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供油总量不足影响正常经营 缺油困扰福建中小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近来在全国范围内蔓延的“油荒虽然有所缓和,但在福建省内中小企业用油的紧张局面却依然存在。

  近日,福清市一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向记者反映,该企业一个月要用30桶(每桶200升)的柴油,以往他们都是在加油站购买,一直都没有什么问题。可是最近在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都买不到油,理由是现在用油紧张。而一些加油站还提出只有加价(每升0
.05-0.1元)才能提供所需的柴油。

  对此,他很郁闷地对记者说,怎么

  也搞不明白,到底为什么两大石油公司不把油卖给自己?“作为私营企业,同样向国家纳税,为国家做出了贡献,把我们这些用油企业卡死了,石油公司这样做叫这些中小私营企业怎么生存?

  据了解,在福清有不少中小企业都遇到类似的情况。一些企业表示“油荒已经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中小企业正常的运作,不仅是购油常常不能及时到位影响开工,而有时即使购得油也要加价,无形中又增加了企业经营的成本。企业缺油用成为他们近来新的烦恼。

  记者在福清市几个中石油和中石化的

加油站调查了解到,中石化的一些加油站虽然有
柴油
但都采取限量供应的方式,而中石油的一些加油站则声称柴油缺货。

  究竟是加油站真的没有油卖还是要趁机抬高售价呢?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福清中石油一加油站负责人,他对记者说,目前加油站柴油缺货,对于平常来站内加油的车辆都不一定能够保证供油。而如果需要量大的话,则要提前一两天联系,并且价格上也要提高0.05-0.1元/升来计算。他还表示,按照当前市价4.05元/升的价格根本不可以进到货。

  而中石化福清分公司的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歧视性的不卖油给一些中小私营企业,更不可能通过加价的方式从中牟利。只是因为目前油料供给紧张,作为加油站他们本身也缺油卖,因而只能在售油的时候进行合理的安排调配。加油站主要是重点保证各单位交通运输方面各类车辆的用油供给。如果一些中小企业需要用油也可以从加油站购得,不过供应量上福清地区只能保证一次一桶地供给,若要一次购得更多的油则需要向上一级的分公司申报。据了解,中石化的这一措施是在近期开始执行的。

  对于中小企业获油不足,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两大石油公司加油站的负责人均表示在总体缺油的形势下他们石油公司也很无奈。他们认为,在购油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向一些民营加油站去购买,理由是毕竟民营加油站“门路多。

  而事实上,现在市场无形中被中石油和中石化垄断了,民营加油站无力参与市场竞争,不少民营加油站要么是亏本苦撑,要么是关门转手他人,又何能满足广大中小企业的用油需求呢?

  (6E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