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京三菱UFJ新年开张 世界第一大银行盯上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按资产计算新出炉的世界第一大银行———东京三菱UFJ,终于在本周三正式开门营业。根据法新社的报道,该银行本来早就计划开张的,但因整合电脑系统出现的困难而耽搁了3个月。

  东京三菱UFJ是由日本四大银行中的两家合并而来:三菱东京金融集团和UFJ控股去年10月1日正式合并,创立了按资产计算世界最大的金融集团———三菱UFJ金融集团。合并
以后的集

  团资产达到1.64万亿美元,超过了此前世界最大的美国花旗集团。该项合并还将日本主要的银行集团减少为3家,除了三菱UFJ金融集团,另外的两家是瑞穗金融集团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

  东京三菱UFJ银行是三菱UFJ金融集团的子公司,也是目前日本财务状况较为健康的银行之一,资本充足率在12%左右。该银行的正式运营日,本来应该是2006新年的第一天,但是由于新年假期的原因,实际开张日子变成了本周三。银行的执行官员们在银行东京的总部主持了开业仪式。

  不过,就在东京三菱UFJ正式投入运营的第一天,电脑系统还是给大喜之日开了个“玩笑”。一些小的电脑系统故障还是出现了,大约有10笔通过个人电脑汇款的企业用户操作失败。目前有大约5000家企业在使用该系统。三菱UFJ金融集团的发言人表示,“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不过我们怀疑应该是系统的软件出现了问题”。该发言人还称,这样的小故障不会影响整个操作系统的运营。

  开业第一天,东京三菱UFJ银行同时对外承认,有意投资一家中国的银行。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这一迹象表明,在经历了10年的中断期后,实力得到增强的日本各金融机构正把目光转向海外”。

  东京三菱UFJ银行的一位发言人当天证实说,该银行正考虑在某家中国银行中获得股份,不过他拒绝回答该银行是否正在和中国四大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进行谈判的问题。此前曾有日本媒体报道透露出相关消息。他表示,“我们正在考察在一家中国境内银行参股的可能性,不过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做出任何实际的决定”。

  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各个大银行都被迫从海外投资中撤退。这不仅使它们资本不足,也使它们背负日本政府的债务,日本政府被迫出手救援这些银行。现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日本经济开始复苏,而日本银行业的实力也逐渐恢复,在从坏账危机中挣脱出来后,它们又开始寻求新的市场机会。由于日本国内放贷市场的增长缓慢,因此邻国中国无疑是一个不能忽略的市场。

  被日本媒体猜测东京三菱UFJ正在接触的中国银行,计划今年上市筹资80亿美元,目前中国银行已经从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财团以及新加坡淡马锡吸引了31亿美元的投资。与欧美各个大型金融集团去年积极投资中国银行业相比,日本的各家银行一直对投资中国采取更加保守的态度。当然,如果东京三菱UFJ银行与中国某家银行联盟,那将成为中日之间第一宗重大的跨境银行结盟交易。(6D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