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的升值潜力最大年初建仓四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1:51 黑龙江日报

  庄虔华

  2005年年末,蓝筹股推动了一轮反弹,基本确立了1070点附近底部区域的牢固。一方面,从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看,存在估值优势的个股不少,对资金有较大吸引力;另一方面,年初是准备年度行情的建仓期,价值股的回调应视为参与良机。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前景仍不确定的环境下,银行、地产、环保、垄断资源等行业股票升值潜力较大,值得关注。

  银行股:开放与变革提升内力

  在不断开放的背景下,粗放式经营的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不言而喻,但从长期看,中资银行的主导地位很难被动摇。一方面,中资行的市场网络、客户群体等优势是外资行难以复制的;另一方面,随着战略投资者的不断引入,中资行的经营素质和增长方式将逐步得到改善,整体竞争优势将大大增强。目前,国内银行的收入来源依然比较单一,在中间业务收入、银行卡、个人理财业务收入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与国外成熟银行相比,国内银行成长性特征明显,但估值水平却低于国际银行股,投资机会显而易见。

  地产股:储备与管理是保证

  虽然难免受到行业紧缩的影响,但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和消费升级下的真实购买意愿,使

房地产价格很难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一些具有品牌和管理优势的公司,则可能借助行业紧缩实施低成本扩张,并通过不同地区房地产价格的不同变化,回避行业和政策风险。如万科、金地集团在全国分散物业的良好销售表现,就较好地平衡了上海等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在去年行业调控最为严厉的三季度,其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仍保持了稳步增长。

  从国外优质地产股的估值表现看,中国优质地产股存在一定低估。去年年末,美、日等发达国家优质地产股的市盈率水平高达三、四十倍;香港、台湾的估值水平也在20倍左右;而国内优质地产股的市盈率则仍在15倍以下,且动态市盈率有继续走低的趋势。可以认为,在高油价、贸易摩擦加剧及

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地产股的保值、增值功能将更加明显。目前有许多优质地产股拥有大量低成本的土地储备,在垄断区域外的开发布局也富有成效,这为其将来业绩的增长提供了较好的支撑。

  垄断资源股:体现资源溢价

  中国是一个人均资源匮乏的国家,而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对资源的需求是巨大且持续的,因此拥有资源储备的上市公司也就具备了投资价值。

  如作为中国主要

能源,煤炭未来的需求几乎是刚性的。随着安全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大量安全设施差的小煤矿将面临关闭;而受客观条件制约,国有大矿的产量增幅比较有限,因此2006年煤炭的供给可能出现偏紧的情况,预计今年国内煤炭价格仍将维持在2005年的相对高位。显然,目前的治理格局是有利于大型煤炭企业发展的,但由于机构对周期股的过度回避使煤炭行业的估值水平被推至很低的位置,许多优质煤炭股的动态市盈率目前只有6倍左右,低估不少。

  此外,有色金属的需求由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也存在较大缺口,这导致去年有色金属的价格持续走高,预计今年的价格也将比较坚挺。而许多有色金属矿产是被垄断的,储量也是有限的,因此那些拥有丰富资源储备的公司隐含不小的投资潜力。

  环保股:永续投资话题

  环境保护是全球面临的共同话题,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决定了中国的环境矛盾更加突出。在“十一五”规划中,节能降耗、清洁能源、环境友好等成为频繁出现的关键词。据预测,未来5年间,国家将有13万亿元之巨的环保投资,涉及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工业污染源治理、新建项目“三同时”环保、生态环境保护、核安全和辐射环境安全、环保监督管理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目前,已有上市公司开始在环保规划中受益,如涉足太阳能业务并获得巨大收益的G天威;以及在CDM项目中获得预期收益已无悬念的三爱富、巨化股份等公司。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