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动力源支撑2005东部经济持续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1: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随着2006年的到来,2005年东部各省的经济数据逐渐浮出,从江苏到上海再到广东,几乎都显示出共同的特点:经济增长略有加快,这似乎有些出人意料。因为一段时间以来,相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增长速度而言,东部的经济增长愈加显示出放缓的趋势,传媒为此还大加探讨东部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原因。然而,年末的经济数据一出,人们原本提着的心又放了下来,因为人们发现东部已经在以全新的姿态继续着经济的持续增长。

  广东

  首先让我们来看东部经济最早腾飞的广东省,1—11月,广东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34.9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工业投资强劲地拉动着整体投资,数据表明,1—11月,广东省的工业投资为2260.6亿元,增长32.7%,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11.2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已达到38.7%,比上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1690.31亿元,增长34%。专业人士发现,广东省的东西两翼投资增速明显高于传统的经济快速发展区域珠三角。数据显示,前11个月,广东东翼4市城镇投资277.34亿元,增长26.5%;西翼3市完成投资238.48亿元,增长33.7%;粤北山区5市完成投资389.73亿元,增长17.2%。而1-11月珠三角9市完成投资3770.8亿元,增长17.8%。

  在投资的拉动下,1—11月,广东九大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779.86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显现出一个与投资相类似的特征———广东山区工业发展在快步跟进。有数据显示,广东山区在配合珠三角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大量吸纳从珠三角转出的工业项目,1-10月山区地市工业完成增加值424.51亿元,比上年增长25.7%,增幅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较同期全省水平高8.8个百分点;其中,清远、河源两市工业增幅高达50.5%和44.6%。

  上海

  再来看上海,仅前三季度,上海郊区经济增加值就突破2000亿元,达到2096.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4%。受郊区经济积极稳健快行的推动,上海经济显现出十分乐观的趋势。而据分析,上海郊区经济的快行来源于郊区工业集聚发展的功效。据了解,前三季度,郊区完成工业总产值6790.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4%。其中,九大市级工业园区呈逐季增长加快态势。同时,外资工业企业生产增势强劲。前三季度,郊区已经投产的外资工业企业超过7500家,投产企业个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5%。郊区外资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416.76亿元,增长42.9%。另外,上海郊区的规模工业也在进一步扩大。前三季度,郊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462.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5%。

  江苏

  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增幅在东部沿海各省份中列第一位的江苏,也与东部各省一样,在传媒的视野里,历来的经济高地苏南已渐渐让位给苏中、苏北地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迅猛,进出口总额1651.2亿美元,同比增长36.2%。其中,出口884.7亿美元,进口766.5亿美元,同比增长45.5%和26.8%。实现顺差118.2亿美元,同比增加116.6亿美元。江苏进出口总额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6.1%,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幅高出全国平均增幅12.5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全国第二位,东部沿海各省份第一位。而这与苏中、苏北地区引资势头强劲密切相关。

  在前三季度,江苏对外经济合作新签合同额2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1.4亿美元中,苏北地区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增幅最高,分别增长93.8%和67.3%。而且,前三季度,苏中地区协议注册外资同比增长45.1%,分别比苏南地区增幅和全省平均增幅高出32.7个百分点和26.7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Raul/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