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向阳:2005年日本经济复苏具有三个方面的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2005年全球经济中的一件大事,就是日本经济的复苏,我们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这次日本经济复苏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特征。

  这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举行的"2006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他指出,第一,日本的不良贷款已经大幅度下降,基本上可以说是已经得到解决。从最高的时候不良贷款的比率占9%下降到2005年下半年的4%,已经到了一个正常的水平上。

  第二,日本的

通货紧缩可以说到2005年底的时候已经基本上宣告结束。因为11月份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已经出现了正数。国际上英国经济学家曾经对此做过一项评论,这种变化有可能是日本近代史上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第三,这一轮的日本经济的复苏主要是由于内需拉动,这和以往依靠出口拉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2005年财政年度日本经济的增长预计会达到2.3%左右,2006年日本的经济增长率会随全球经济增长率的放慢而略有放慢,但是仍然预计达到2%左右。

  (据中国网网上直播文字整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