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过半居室空气“有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0: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朱大尉报道:广东省首次室内空气调查结果日前正式公布。根据调查数据显示,54.88%的居室甲醛超标,少数样本出现放射性元素氡超标。其中,甲醛最高浓度1.88mg/立方米,超标17.8倍。

  两成广州家庭室内空气污染

  此次室内空气质量调查活动于2005年9月14日正式启动,在广东全省范围内征集了427个室内单元以及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材料及品牌进行检查,监测对象以居室为主,有356个,占83.37%。检查发现,广东普通家庭里,苯、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超标现象严重,而罪魁祸首就是豪华装修。广州超过两成家庭室内空气苯、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超标。

  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资料表明,全球每年死于因室内环境污染的人数达到280万。我国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超额死亡数可达11.1万人,超额门诊数可达22万人次,超额急诊数可达430万人次。

  书房污染超标率高于

客厅

  根据报告结果,目前广东省室内空气状况存在以下几大特征:广东省室内空气污染中以有机物污染为主;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较为严重,组成的成分也比较复杂;室内空气

甲醛、TVOC高于办公室;室内空气污染高于室外。此次单元样本主要来自广州和深圳两地,调查结果显示两个城市室内甲醛和TVOC的污染都比较严重。深圳室内甲醛超标48.15%,TVOC超标率为25.93%;而广州超标率分别为20.69%和13.79%。

  此次调查对居室内不同功能区的甲醛污染状况也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书房和卧室的超标率较高,分别达到了66.22%、66.08%,书房中甲醛的平均浓度值最高,达到了0.21毫克每立方米,而客厅的超标率及平均浓度值均为最低,分别为45.71%和0.17毫克每立方米。

  广东省消费者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书房空间小,又较多使用各种板材、粘合剂、油漆,再加上通风不畅,因此所含甲醛的浓度相对较高。而客厅一般与厨房、阳台相连,空间较大,且通风时间相对也较长,甲醛超标率及平均浓度值较低。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