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经济黄皮书》:2006年国际油价或适度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据中国网报道,1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2005-2006: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黄皮书预测:2006年国际石油价格有可能适度回落。

  世界经济黄皮书中预测,基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受几年来高油价的影响,石油消费需求增量缩小,对供应的压力减轻;近期内世界石油供应有所好转,主要产油国石油生产增加,欧佩克预计2006年石油产量增长210万桶/日,其中轻质原油占49%;国际力量合作
,力求阻止油价在高位徘徊等原因,2006年的国际油价有可能适度回落。

  但是,飓风对石油生产和炼油业的破坏性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使石油供应受到局限,从而石油供应不会出现过剩,进而导致油价急剧下滑;且地区政局仍旧不稳定,特别是

伊拉克未来前景难测,突发事件对油价的推高影响,也阻挡油价下降;甚至在国际石油炒家的操控影响下,在个别时段油价还可能爆出新高。

  世界经济黄皮书还指出,世界石油市场将进入一个高油价时期。但是,这个高油价是相对概念,即不会如同有些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估计的,油价暴涨到冲破100~120美元/桶。油价高涨的程度受到需求扩大主要是在发展中国家,但国际社会共同关注这一发展趋势,并将采取合作行动,从技术交流和资金投入等方面,引导、鼓励和推进能源消费方式的改变。

  欧佩克近些年来在各种场合一再强调产油国和消费国的通力合作,以实现合理、公平、稳定的

石油价格和建立稳定的世界石油市场,这对各方(包括生产者、消费者和投资者)都是非常有利的。近年来欧佩克的石油产量政策,在推动对石油产业的投资、扩大石油生产能力方面的措施,以及在与国际能源机构、欧盟、国际能源论坛等国际性生产和消费国组织建立永久性对话机制等积极行动,为促进世界石油市场的有序发展和稳定,奠定了基础。

  适当的高油价可以接受,过低的油价受到抵制。需要产油国有保证的,让消费国从能源安全的角度,寻求能源来源多元化。较高的石油价格,有利于替代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限制排放的环保行动,需要政府的强制性政策、法规,需要国际社会合作,也都支持较高的油价水平。而且21世纪是走向能源结构多元化的时代,石油资源的真正有效、经济、科学利用才是最终的方式和目的,而提高石油本身的价值,价格不能是低廉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