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方便面含铅之争水落石出 三大品牌符合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0: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朱大尉报道:持续将近一个月的知名品牌方便面“含铅超标”之争,终于得到官方结论。近日,国家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宣布,2005年12月初被媒体曝出“铅含量达到临界值”的三大品牌方便面含铅量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且含量远远低于标准规定的上限。

  去年12月8日,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发布了上海市流通领域方便面比较试验结果
,称康师傅、统一、日清三大品牌的部分产品铅含量为0.5mg/kg,达到国家标准的临界值,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而在国家粮油食品检验中心日前进行的检测中,康师傅、统一、日清三大品牌的被检产品铅含量均在0.1mg/kg以下,最低的仅为0.089mg/kg,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检测结果表明,中国方便面企业,尤其是名牌企业的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水平,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方便面食品铅含量达到临界值”的说法并不恰当。“在食品行业相关卫生指标范围中,并没有‘临界值’这一说法,自然也就不能将它作为衡量食品铅含量的标准。业内对于食品产品好坏的评价标准是合格与不合格,而不是是否达到一定的临界范围,只要在国家标准范围内都是合格的产品。”

  受含铅事件影响的康师傅、统一、日清对检测结果表示认同,并与金麦郎、白象等12家企业签署了诚信宣言,宣称方便面行业将严格贯彻国家制定的各项标准,生产令消费者放心的健康食品。

  链接:面制品产业诚信宣言出炉

  为了摆脱一连串风波给方便面行业造成的负面影响,中国食品科技学会日前也再次充当了“救火队员”的角色。在该学会面制品分会与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的牵头下,一份《中国面制品产业龙头企业诚信宣言书》正式出炉,在宣言上签字的13家面制品企业中包括康师傅、今麦郎、统一、白象、中旺等国内方便面巨头。

  “‘民以食为天’,对食品企业来讲,是‘食以民为天’,每年我国小麦产量有10%被用于方便面生产这一个‘良心产业’。”今麦郎董事长兼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会长范现国这样对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中旺总经理王中旺也在这份诚信宣言上签下了名字,而此前正是中旺投资的北京五谷道场挑起了方便面非油炸和油炸之争。

  “方便面行业都是兄弟,油炸方便面和非油炸方便面也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秘书长孟素荷昨天在诚信宣言签字仪式上的话似乎颇有深意。

  “方便面行业正在试图走出前一段时期丙稀酰胺、铅含量等事件带来的阴影。”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