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向阳:预计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最高可达4.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世界经济黄皮书》的主编李向阳研究员在今日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06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上指出,预计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仍然会维持在相对比较高的水平上。基本判断就是2006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比2005年有所放慢,预计在4.0%到4.3%之间,这是一个总体的判断。

  李向阳指出,主要理由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全球石油价格将继续维持在高位。2005年全球石油价格的涨幅和绝对水平创下了过去几年的新高,最高超过了70美元。虽然目前有所回落,仍然维持在60美元左右。2006年我们预计这种比较高的石油价格,将会仍然持续下去。总体水平比2005年有所下降,但是继续维持在高位,这对石油的一个判断。由于石油价格长期维持在高位,对全球实物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将会逐渐显现出来。这是我们对明年全球经济略有放慢的第一个理由。

  第二,发达国家的

房地产市场有可能走软。到2005年下半年,主要发达国家的房地产价格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除去美国和丹麦等小国以外,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房地产价格增长率已经开始放慢,尤其在英国和澳大利亚这些增幅比较大的国家,它们的房地产价格已经出现了个别月份的负增长。相比之下,美国的房地产价格到现在仍然是最强的,预计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内,可能发达国家的房地产价格都有可能会走弱,这是目前影响全球经济另一个重要的因素。

  与

石油价格上涨和房地产价格也就是说房地产市场泡沫相联系的,就是发达国家货币管理当局开始做出的连续的升息,这种升息很大程度上是对上述两个因素做出的。我们知道石油价格上涨首先带来的就是的风险,同时房地产市场泡沫同样也需要货币管理当局的干预。基于上面两方面的因素,包括
美联储
和欧洲中央银行都已经开始连续提息,预计明年日本央行有可能加入到升息的行列中来。发达国家的全面升息将会使发达国家的增长率进一步放慢。这是导致全球经济增长率略有放慢的三个主要的理由。(来源:中国网网上直播文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