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枣甜红枣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0:03 河北日报

  赞皇人说起大枣如数家珍,但自豪中总露出底气不足。

  枣,真是好枣!赞皇大枣是全国700多个枣品种中惟一的自然三倍体。七个一尺,十个一斤,“中国大枣之冠”和多次国内国际大奖荣誉加身,可谓名声远扬。

  在赞皇,餐桌上常见的一道菜是拔丝大枣,但熟悉的朋友会告诉你,这枣未必出自
本地。集市上上好的赞皇大枣价格不会低于每公斤100元,而且难得一见。

  赞皇县大枣种植面积已达45万亩。望着满山的枣树,人们可能会想枣农肯定赚了大钱。其实钱倒是赚了些,但却和赞皇大枣的金字招牌关系不大。

  青红之争

  紫红的赞皇大枣哪里去了?

  每年8月,枣树果实累累的季节。青青的枣子咬上一口,又硬又木,没有味道。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便有南方客商来当地收购青枣用于加工蜜饯。青枣丰产技术简单,市场风险小,见效快,在利益驱使下,众多农民采青不留红,逐渐形成了满山的枣果还没变红便采摘一空的怪现象。这些枣被大大小小的加工厂以每公斤2至3元的价格收购,加工成蜜枣销往各地。蜜枣红极一时,大河道村农民有一年卖了青枣后,一下买回来92辆

摩托车,他们尝到了青枣的甜美。而留在树上一个月后再采摘的农民,未必就能这么风光。碰上阴雨连绵,枣落霉变,还卖不上青枣的价钱。农民们不愿或无力承受气候等多方面因素潜在的风险,宁愿趁早把钱握在手里,于是采摘青枣便成为农民的习惯。据统计,赞皇县每年有6000万公斤大枣,青的还没有发白,便早早进了果脯厂。尽管如此,全县枣产业年收入也可以达到1.9亿元,人均增收500多元,占人均纯收入的四分之一。

  因此,名声显赫的赞皇大枣便落了个有价无市,空剩下一个金字招牌。

  青红之辩

  在赞皇县586家果脯加工厂里,青枣的命运如出一辙:划皮后用糖水沸煮,晾晒。看起来晶莹剔透,咬一口甜甜蜜蜜。但那甜不是枣儿本身的,是加进去的白糖。这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观念的变化,果脯蜜枣的身价也不那么俏了。去年,这里特级蜜枣的价格每公斤不过6元。刨去人工、原料(主要是白糖)、煤电等费用,加工1吨蜜枣收益不过200元。卖惯了青枣的农民遇到新课题:青枣还能“甜”多久?

  与之相反,红枣却身价倍增。于是,有的农民便开始冒险收红枣。尽管有潜在的天气风险,可是,只要赶上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景,其收益就可以顶过几年的青枣。

  摘青枣还是留红枣,市场是决定的因素。

  县里因势利导,修好林间路,盖起遮阳亭,去年办起了大枣采摘节,当枣儿在树上变红时,引来了城里人,饱尝之后,采摘的鲜枣过秤交钱,每公斤10元。9月里红枣满山,游人如织,一拨儿又一拨儿的城里人前来旅游采鲜,枣农们受益匪浅。

  大河道村农民郭献奇,去年8亩枣树,4亩采青,收入8000元;4亩留红,有望收入2万元。他的经营理念,很符合农民讲究实惠的本性,同时也透示出承担市场风险争取利润最大化的新观念。

  去年赞皇青枣的平均价格每公斤1.4元,最高2.4元。眼下烘干后的金丝大枣平均价格为每公斤34元,最高等级的每公斤可卖到120元。

  青红之盼

  青枣未必就情愿低价出门,也希望红着脸卖个好价钱。人们历年形成的观念要变,枣树栽培技术也需要变。枣农为增加青枣产量引进丰产技术,开春后在枣树根部环树干剖断韧皮部,当地人称“开甲”,使青枣的产量大增。这些枣树如果留种红枣便不能再“开甲”,但导致当年不仅挂果少,还容易大量落果。手头尚紧巴的枣农们舍不得空等一年,左右为难。

  而树上留下红枣,还得指望老天帮忙,少下雨,少阴天。红枣摘下后还得有个好太阳,晾晒成市场走俏的红枣后才能待价而沽。

  面对多变的市场,农民期盼的不仅是老天帮忙。农民增收和结构调整,需要更有力的支撑。

  两年前,赞皇县提出大枣“二次创业”,要把青红之争的主动权掌握在手,让大枣产业的链条延续,让更多的枣农增产增收。

  县林业局技术站访专家、问学者,无数次对比试验后,引进了特效药剂。把枣树皮轻轻刮破,将其抹在上面,枣树不“开甲”后枣果品质与产量俱佳。一年多来,他们走村串乡,苦口婆心手把手教给农民,使这项技术大面积推广。

  秋后晒枣时怕雨怕雾,2005年县里引导农民建起了170间大枣烘干房,每个烘干房政府发给补贴6000元。此举使红枣产量突破10万公斤。

  实实在在的一招一式,使青枣与红枣的格局逐渐发生了变化。去年,赞皇县的青枣采摘比例由过去的98%下降到70%,青枣红枣此消彼长的结构调整,最终使农民尝到了甜头。

  大枣是赞皇已经形成规模的重要产业。县委书记王俊英谈起枣来底气很足:抓住枣产业链条,纵向延伸,横向扩展,除了已有的枣酒、枣茶外,不久人们还会看到更多的枣产品。

  青枣甜,红枣也甜。大枣是赞皇农民小康路上的摇钱树,他们最能品味其中的甘甜。

  张小林 范绪国 褚新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