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 > 正文
 

张建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22:09 新浪财经

  张建民

  深圳市国华标识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汉族 男 1966年9月出生

  高级设计师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资深会员

  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副主席

  个人简介:

  与其它设计领域内人才辈出、成果卓著的盛况相比,工业设计至今仍是让人欢喜让人忧的局面。一个又一个的工业设计才俊几乎重复着相同的行走轨迹,从怀揣着"设计兴国"的梦想起步,由热血沸腾到困惑、迷茫,直至愤怒、颓丧、冷漠,最后归于平静、挥泪告别工业设计的轮回,完成自己"殉道者"的悲壮使命。

  中信国华标识有限公司的创作总监张建民,却以自己的智慧、执着和信念,在工业设计的路途上,一路冲杀走向成功。由他担纲的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导向标识系统,与该市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工程一起,成为深圳众多庞大工程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张建民成功的将工业设计的精髓导入了关乎国计民生的地铁工程项目中,开始实现他工业设计的梦想。

  从小学到高中,平凡普通。然而1987年的高考却将年少的他归入了"殉道者"的行列,优异的高考成绩使他有幸成为我国的第一代工业设计的大学生,在西北轻工业学院的几年中,张建民与他的同窗们一样抱定了"设计兴国"的信念发奋苦读,壮怀激烈。

  1991年自认有能力实现工业设计梦想的张建民,足迹遍及东南沿海城市,仔细寻找实现梦想的空间,并最终选择了经济快速发展的深圳。然而美好的理想代替不了严峻的现实。在这个现代设计业红红火火的新兴城市中,却没有工业设计的一席之地,搞工业设计的人才也是寥落晨星,甚至大多数人还不知道什么是工业设计。万般无奈不等于心灰意冷,严酷的现实使张建民不得不调整思路,把工业设计的梦想暂时放到了平面设计上。

  尽管平面设计是张建民积蓄力量进军工业设计的权益之计,但对白手起家的年轻学子来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只能从简单的印刷学起,开始自己的平面设计。凭借四年工业设计专业扎实的功底和自己在艺术、美学等方面的学养,张建民很快在深圳竞争激烈的平面设计领域内展露头角,由他主创的中国名酒博览会推广海报等十五件平面设计作品先后获奖,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由他的设计公司作为其产品的平面设计者,"华人平面设计百杰"等荣誉和桂冠接踵而至。同时平面设计上的成就也为张建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1998年,他们设计公司一年之内便购买了两部价格不菲的小车,张建民和他的同事们春风得意。

  正当人们以为该公司按照所谓正常的运作方式,在深圳平面设计领域迅猛发展的时候,1999年,张建民却突然在火爆的深圳市场上销声匿迹,他与公司同仁开始了他们的工业设计梦想,平面设计的成功无法割舍张建民心头的工业设计情结,只有工业设计才是张建民梦寐以求的挚爱。

  300个日日夜夜里,张建民与他的伙伴们,把自己屏蔽在万紫千红的社会和经济生活外,苦心构建着他们的梦。无数个冥思苦想,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一次又一次的欢欣鼓舞后,终于迎来了工业设计的一缕阳光,2000年起,"广东工业设计展评"银奖、"日内瓦国际专利技术成果博览会"金奖等凝结着张建民心血的成果纷至沓来,继在平面设计成功之后,工业设计的大门被他们扣开,开始展示出它更加诱人的前景。但是,一个最为现实的问题摆在他们的面前,设计公司已经没有资金进行研发,生存危机又一次降临,而且,他们的成果要变为商品,产生效益还是一个未知数。

  深圳乃至中国现实社会对工业设计的陌生甚至无知,迫使张建民必须重操"旧业",积蓄力量以图东山再起。重回平面设计的张建民轻车熟路,游刃有余,并以中标深圳市参加中国人居环境评比的平面设计为标志,再次在该领域崛起。他在为深圳设计的申报《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主题汇报材料中,用现代设计手法表达了深圳特有的城市气质,用数码组成的拓荒牛表述了深圳的精神,用绿色的水墨市区版图烘托出美好的人居环境。为深圳市夺取"2002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贡献了力量。

  潮落潮起,时代的发展,终于把时刻准备着的人们推到了前沿。经历了凤凰涅磐的张建民终于迎来了自己工业设计的黄金时代。2003年,深圳地铁画龙点睛之作――地铁标识系统必然的选择了张建民。

  十五年来的孜孜以求、对工业设计的切身感悟和体会、终于在地铁标识系统的具体运作中,找到了突破口,激发起公司全体同人的创作热情与灵感。使得这个标识系统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在国内地铁系统导入"地铁专卖店"的概念,使得地铁的感觉扑面而来,有效的提升了运营效率。二是在城市环境中把地铁标识设计与城市雕塑功能融为一体,清晰的表达了地铁形象,同时彰显了城市的艺术风情。三是在标识系统中采用新材料新技术,使地铁的所有路引和指示安全逃生系统,全部实现了太阳能发光和自发光,确保了万一情况下乘客逃生的安全需求,创造性的设计解决了传统标识中无法解决的难题。四是在标识系统中注入民族文化元素,用中国的传统书法,生动表达了不同的站点。风格迥异书法风格,即体现了各个站点的个性,又生动地展示了传统书法的魅力。五是一站一景的座椅设计,不仅实现了站点理念与座椅理念的融合,也使座椅的个性化体现和强化了地铁的标识作用。

  由于张建民和中信国华标识有限公司准确的把握了现代工业设计的方向,并第一次系统完整的将工业设计应用到大型市政工程中去,从而更加确保了深圳地铁"中国先进、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得以实现。为该项目赢得了业内和中外乘客的广泛赞誉。

  在深圳地铁一期工程运营周年之际,香港亚洲博览馆、北京2008年奥运主场馆--鸟巢的标识系统项目又向张建民和他的中信国华标识有限公司伸出了橄榄枝,更大的机遇、考验和工业设计的成果近在眼前。

  获奖情况:

  1995年设计"首届深圳市长杯工业设计展评周"标志

  1996年获"首届华人平面设计大赛"优秀奖一幅,入选奖三幅

  1997年作品被韩国《设计》杂志作专版介绍

  1998年八幅作品入选《中国设计年鉴》第二期

  1998作品入选《中国艺术大展作品全集》艺术设计卷

  1998年作品获"广东工业设计展评展"银奖衣服、铜奖两幅

  1998年作品入选"华人平面设计百杰展"中国美术馆

  1998年入选"华人平面设计百杰"之一

  2001年获"日内瓦国际专利技术成果博览会"金奖

  2002年出任"第二届华人平面设计大赛"评委

  2002年被深圳慈善会邀请作为深圳十四名知名设计师为其设计形象

  2003年"剑南春"极品百万酒瓶设计中标者

  2003年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导向标志系统专家评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