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 > 正文
 

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22:06 新浪财经

  姚远

  深圳康佳集团通信科技开发中心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

  中共党员

  汉族 男 1973年5月出生

  个人简介:

  姚远,男,1973年5月出生于江苏南通,1995年7月毕业于无锡轻工大学工业设计系(现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

  2001年5月加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2004年8月当选为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原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副主席;2005年1月当选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产品设计专业委员会(CIPDC)委员。

  学术成就:

  1. 设计作品入编《中国当代高等设计教学优秀作品集》(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 ISBN 7-81019-582-4/J·519 P.80)

  2. 手机设计作品入编《工业设计》(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张福昌 编著ISBN 7-80536-653-5/G·20 P.52)。

  3. 2000年12月,撰写的论文《国产手机外观设计的人文思考》刊登于《南通工学院学报》,2001年2月该文被"设计时代"等多家专业网站转载。

  4. 2005年1月,主持设计的"未来通信概念手机"代表康佳参展"美国消费电子展(CES 2005)",该项目专题后刊登于《科技新时代》2005年1月号。

  5. 2005年1月,部分设计作品发表于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设计》丛刊。

  6. 论文《实践之路:工业设计在康佳》将刊载于《产品》杂志2006第1期;论文《工业设计--产品开发的核心》已确定将刊载于《装饰》杂志2006年第5期。

  获奖情况:

  1. 上述这些手机设计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专利授权。2001年2月被表彰为"康佳集团优秀专利设计人"。2003年10月再次受"康佳集团优秀专利表彰 "。2004年1月被表彰为"康佳集团2003年度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

  2. 2004年度,带领康佳通信开发工业设计研究所设计师共申报17项外观设计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005年2月被授予"2004年度康佳集团专利申请工作先进集体"。

  3. 2005年4月,受聘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4. 2005年7月,被深圳华侨城集团授予"2003-2004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5. 2005年11月,康佳M910手机被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中国"活动评选为 "2005年度中国电子消费品(手机)色彩大奖"和唯一的"最具网络人气大奖"。

  参与〈主持〉项目情况:

  1. 独立完成了康佳T2982D1、F2982D2系列电视机、K2788U、K3288U外销电视机、K2137D外销电视机前壳、K2088U外销电视机后壳、C9801来电显示器的造型设计并投产上市,参加康佳DVD、SVCD外观造型方案设计。

  2. 先后独立完成K3118(康佳首款手机产品)、K3118+、K3218(翻盖式手机)、K3228(双频手机)、K5238蓝屏、K3268+、K3219、K6218、K5218、K5219、K7388、C688等手机造型设计。并就这些手机项目尝试油漆新工艺(钛金漆、UV漆)、手机镜片新工艺(移印及IMD表面加硬、膜内转印)与厂家跟踪实验,改变了当时手机产品千篇一律灰色、哑黑色外观的单一局面。其中康佳K5238蓝屏手机单机销量过百万台,康佳K3219、K6218手机造型2001年12月获 "第三届深圳市工业设计展评周"市长杯入选奖。

  3. 组织并策划康佳集团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康佳手机概念设计竞赛"。

  4. 独立设计的康佳K5239、C828、K6289、C968等手机造型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授权与受理,其中康佳C968手机销量过百万台。2003年9月上述产品参展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IFA 2003)。

  5. 2003年SARS期间,尝试在油漆材料中添加抗菌粉并用于K5239、K616项目中的实验、应用。成为康佳健康手机卖点,是当时国产抗菌手机第一家,"抗菌手机外壳"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6. 2003年12月组织并策划首届"康佳集团工业设计论坛"。邀请来自国内外知名设计院校和公司的专家、学者就设计管理、提升企业设计水平等议题展开讲演,并以"企业核心竞争力与设计创新"为主题与康佳集团的领导、设计师进行了探讨。

  7. 2003年底,策划并组织在韩国首尔设立"康佳驻韩设计室",常驻工业设计师。并与当地有业务合作的设计公司、供应商保持跟踪联系,尝试建立具有多元化文化背景的设计团队与设计环境。

  6. 2004年10月组织并策划康佳通信参展"2004中国工业设计博览会",展出的康佳通信概念设计、预研产品和量产机型获得了设计界同行和专家的广泛好评。其中康佳T100手机外观造型荣获"2004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论文《工业设计 --产品开发的核心》参加"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峰会"主题宣讲。

  8. 2004年11月,组织康佳参加北京"韩国设计周"交流活动,撰写的论文《提升与发展:康佳工业设计的创新之路》在"2004中韩设计论坛"上宣读。通过参加这类全国专业学术会议与活动,提升了康佳工业设计在业界的影响力,宣传了中国企业推行工业设计的理念。

  9. 2005年2月,主持设计的康佳手机显示屏贴膜设计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使普通黑白屏幕手机由于使用印有彩色图样的彩色胶片结构,可以实现在造价相对于现有技术彩色显示屏比较便宜的前提下,具有一定的彩色显示功能。

  7. 004年10月至2005年1月,与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研究所、博导葛列众教授合作"康佳键触式非智能手机主要界面路径优化研究"项目,为统一康佳手机界面操作方式、优化操作路径,使康佳手机开发设计上的消费者分析与人机互动分析水平得到质的提升打下了基础。国内多家传媒以《康佳:中国手机产业的包豪斯主义者》为题报道此研究项目,得到较大反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