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 > 正文
 

刘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21:51 新浪财经

  刘宁

  海尔集团研发推进本部部长

  刘宁同志自1996年加入海尔集团以来,始终在海尔集团的工业设计、管理工作一线。

  刘宁同志作为海尔集团的研发推进本部长和工业设计中心总监,亲自参与并主持设计了大量海尔集团的主流产品,这些产品成为海尔集团获得国内白色家电市场第一份额并全面进入国际市场的利器。

  同时刘宁同志作为海尔集团工业设计的管理者,通过倡导原创设计,全力打造海尔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通过再造设计流程,构建了三位一体的海尔创新设计中心;通过实施全球化品牌设计战略,构建了全球设计管理体系;通过"人单合一"的设计文化,培养自主创新的设计团队及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设计师;通过开展超前设计工作,取得大量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

  海尔的工业设计成为海尔品牌全球化的基石。

  下面从五个方面介绍:

  一、倡导原创设计 打造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海尔

  原创设计是一个企业产品具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必要因素,跟在别人设计后面模仿的永远不能成为市场的第一。没有原创设计点的设计不是好设计,没有原创概念的产品没有竞争力。

  刘宁同志作为海尔工业设计和管理工作一线工作的设计师和管理者,在工作中始终把原创设计作为海尔产品设计过程中必须遵循的标准。自1996年以来完成了海尔集团主导产品的设计100余项,先后推出了白马王子、飞天王子电

冰箱;A6及A8彩电;
平板电视
;高能效空调;环保双动力、自动档滚筒洗衣机;风幕油烟机等一系列成功的设计。通过原创设计,海尔的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取得巨大的成果,成为国内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的代表。

  自主设计的小小神童洗衣机,满足了消费者随时少量洗衣的需求,产品从第一代到第八代,实现几百万台的市场销售,开创了洗衣机市场海尔独有的

蛋糕

  节能环保是世界各国的关注点和发展的方向,海尔自主创新设计了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成为国内市场第一个节能环保型洗衣机,并出口国际市场,销量已经超过100万台,利润超过3亿元。

  海尔是国内第一家在海外推出家电系列化(Family line系列)自主设计的中国企业,Family line系列家电在欧洲市场取得巨大成功。奠定了海尔集团高端产品的品牌形象,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家电的代表形象。海尔自主设计的美国漂威酒柜,满足了美国消费者的需求,占据美国酒柜市场第一的市场分额;迈克冷柜的开发成为美国市场独有的冷柜产品。

  自主设计不仅取得巨大的市场效果,同时也获得了行业认可。小小神童洗衣机和冷冻冷藏柜是中国第一个获得日本G-MARK大奖的产品,在国际设计界影响广泛。2004中国工业设计周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获得此次盛会唯一最高荣誉--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奖,同时海尔还获得工业设计金奖及银奖等共计13项大奖,是所有参加评选的单位中获奖数量最多,获奖层次最高的企业。

  自主创新是海尔的灵魂,原创设计是海尔的精神。

  二、再造设计流程 构建三元一体的海尔创新设计中心

  一个产品设计要成为好的设计,作为企业来言,必须要有一个高效的设计流程平台来支持。

  刘宁同志大力推进海尔集团的设计流程再造,构建了国内唯一、全球领先的三元一体的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和设计流程平台。从而保证了每个产品设计方案从设计到模型到模具形成一体化设计,保证每个产品设计方案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产品。

  海尔三元一体的创新设计流程:

  海尔设计中心,以有竞争力的产品设计为目标,从信息收集分析、用户需求概念研究、产品原理概念设计、设计原理数据制作。设计中心的设计方案是引领国际设计趋势、满足用户潜在需求,体现设计原理概念的有竞争力的方案,并为模型制作提供了基础数据。

  模型制作和用户体验中心,对设计中心的设计方案和设计原理数据,数控制作设计的外观模型和结构模型,并对以后的模具设计提供工艺和结构验证。同时开展用户体验测试,测试用户对设计产品的感官和使用性。

  模具设计及试制中心,对模型制作并经用户体验完善的方案,开展快速模具验证、并运用逆向设计进行模具的设计并进行小批量试制。

  海尔三元一体的创新设计中心,通过设计流程的再造,为产品设计提供高效的设计平台支持,从而保证每一个产品设计都能转化为有竞争力的产品。

  三、实施全球化品牌设计战略 构建全球设计管理体系

  1998年以来,海尔进入了国际化发展阶段,尤其今年是海尔实施全球化品牌战略关键的一年。

  刘宁同志作为海尔集团设计研发工作的带头人,在集团设计研发工作中,积极整合全球资源,整合开发全球设计资源网络,在日本、韩国、意大利、荷兰和纽约建立设计研发中心,建立海尔集团海外研发体系,先后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18个设计中心,15个信息中心,48个科研开发实体,13个海外工业园, 实现了当地化员工、当地化设计研发、当地化生产、当地化销售,推动了海尔全球化品牌战略快速实施。

  构建了海尔全球设计管理体系,建立海尔集团全球设计管理委员会,推进海尔集团全球设计管理平台的搭建,策划制订了海尔集团全球设计规范和推进体系,规范了海尔集团的产品品牌形象;建立了海尔集团全球设计推进评价平台,搭建了产品设计竞争力评价体系,促进海尔集团产品竞争力提升。

  全球化品牌设计,全球设计管理体系,创造了全球化市场丰硕成果。当地化设计的美国5K窗机,由于具有良好的性能,2004年7月,在美国很有影响的家电连锁店TARGET,创造了7小时销售7000台空调的新记录。针对日本市场设计的5公斤波轮洗衣机,进入日本主要家电销售渠道,成为同类型销量第一名。

  四、"人单合一"设计文化 培养自主创新设计团队及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设计师

  刘宁同志结合海尔集团"人单合一"的管理理念,创造性提出并推进了"人单合一"的设计文化建设,即每个设计人员都要经营自己的设计竞争力,每个设计人员都要培育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国际工业设计师协会理事、日本工业设计专家荣久庵宪司听说了"人单合一"的设计文化理念后,指出"人单合一"的设计文化是设计界革命性理念,它第一次明确提出了设计师的设计目标和作为设计师的社会责任的关系。设计的产品竞争力目标和设计对社会、环境、人文的贡献以及设计师自身社会责任的合一,是今后设计界发展的必然趋势。

  设计不是设计一个产品而是设计一种新的需求和竞争力。

  如何才能设计一种新的需求和竞争力,海尔的做法就是培养自主创新设计团队及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设计师。自主创新的设计团队,并不是只有设计人员,还包含信息人员、企划人员、市场人员、生产人员、开发人员、工艺人员、采购人员等产品各环节的人员形成一个以开发有竞争力产品为目标的设计团队。

  要开发全球有竞争力的产品,就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设计师,海尔在欧洲、美国、日本、韩国建立海外设计中心,派驻海尔的设计人员和聘请当地设计人员,以具有当地市场竞争力产品为目标进行当地化设计,不断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设计师。

  自主创新设计团队及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设计师培养,已经结出了硕果,不用洗衣粉的环保双动力洗衣机就是典型的一个案例,设计师将社会责任感和市场竞争力的目标很好结合,开发海尔不用洗衣粉的环保双动力,不仅为消费者和社会做出了环保承诺也为产品提升竞争力。同时全球各地消费者在市场上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

  五、开展超前设计 引领国际前沿

  刘宁同志积极推进并参与海尔集团的超前设计工作,建立超前设计团队,整合国际著名的技术设计专家和资源,开展各项超前技术设计。

  海尔通过超前设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使海尔产品处于国际领先位置,引领国际设计前沿。

  海尔集团超前设计的第二代网络家电产品,成功奠定了中国网络家电的标准,受到广泛好评。

  刘宁同志还成功参与开发了世界上首套智能家居产品以及智能家居集成平台技术,该项目获得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项技术的成功推出使海尔再次受到世人的瞩目并确立了海尔在信息家电领域的领先地位。该项目年新增效益37亿元,新增利税5.4亿元,创汇2.4亿美元。

  设计获奖介绍

  刘宁同志自1996年加入海尔集团以来,始终在海尔集团的工业设计、管理工作一线,刘宁同志亲自参与并主持设计了大量海尔集团的主流产品,这些产品成为海尔集团获得国内白色家电市场第一份额并全面进入国际市场的利器。

  这些产品不但获得市场的认可,同时也获得了国内外各项设计大奖,其中在国内外获得大奖的产品多达40余项,申报外观专利200余项。

  其中主要获奖产品如下表:

 

作品获奖情况

获奖时间

获奖项目名称

奖项名称

奖励等级

(排名)

授奖部门

备注

2005/10

超薄变频空调

德国IF大奖

优秀奖

德国IF评审委员会

本年度全球唯一空调获奖产品,06年1月份颁奖,目前在网上公布

2005/10

超薄高效空调

德国IF大奖

优秀奖

德国IF评审委员会

2002/10

冷冻冷藏库设计

日本G-MARK

优秀奖

日本G-MARK评审委员会

中国第一个获得日本G-MARK大奖的产品

2002/10

洗衣机XQBM28-C

日本G-MARK

优秀奖

日本G-MARK评审委员会

2003/10

坦克冰箱设计

日本G-MARK

优秀奖

日本G-MARK评审委员会

 

2004/10

海尔小小神童

中国GOOD DESIGN 奖

理事长奖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2004中国工业设计周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唯一最高荣誉--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奖

2004/10

海尔小小神童

中国GOOD DESIGN 奖

金奖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2004/10

彩色电视机(V6P46C3A-A1)

中国GOOD DESIGN 奖

银奖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2004/10

网络冰箱

(网络一代型)

中国GOOD DESIGN 奖

优秀奖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2004/10

网络空调

(网络一代型)

中国GOOD DESIGN 奖

优秀奖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2004/10

风幕油烟机

中国GOOD DESIGN 奖

优秀奖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2004/10

三合一灶具

中国GOOD DESIGN 奖

优秀奖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