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 > 正文
 

靳海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21:49 新浪财经

  靳海涛

  《Computer Arts数码艺术》杂志主编

  汉族 男 1973年9月出生

  个人简介:

  2002年将英国最流行的设计杂志《Computer Arts》杂志在中国出版中文《Computer Arts数码艺术》杂志,靳海涛先生带领杂志团队经过三年的努力使《Computer Arts数码艺术》成为中国数字艺术领域发行量最大的一本杂志。

  杂志坚定传播最新国际设计资讯、力推国内新锐设计势力宗旨,传播国际最新设计、创意理念,成为国内设计师了解国际设计发展、趋势的必备刊物。同时杂志通过开设相关栏目、奖项、举办活动等形式在国内外设计行业、机构、个人间的交流及世界对中国设计力量的关注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中国乃至华语地区深具行业领导力的设计媒体。

  靳海涛先生作为中国设计行业深具影响力的设计媒体的领导者,对中国的设计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对于国内外设计行业最先进理念及技术的传播与交流起到了桥梁作用,是设计业信息传播主渠道的构建者。

  《Computer Arts数码艺术》杂志到2005年12月整整三年,三年中见证了数字艺术领域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并深度参与其中。以下是靳海涛先生主要事迹详细资料。

  2002年12月

  ◆《Computer Arts数码艺术》杂志创刊,引进在国际艺术设计界历史悠久并且广受赞誉的英国《Computer Arts》杂志,一登场就获得业内广泛好评。

  2003年8月

  ◆引进国外创意产业经营经验,并结合中国创意产业发展,逐步增加中国创意产业、人群和先锋事件报道。

  ◆ 引入英国排名前十位的艺术、设计与多媒体院校年度毕业展作品。从2003年8月刊

  起至2003年10月刊分上、中、下做专题介绍。专题一经推出受到一致好评。

  ◆ 2003年11月,策划开设《独立作业》栏目,推广走在中国工业设计前端的机构、设计师的经验、体会。

  2003年12月

  ◆ 成功策划并举办"艺术是一种新的生产力"--"数码艺术沙龙"系列活动。

  ◆ 2003年策划回顾专题,邀请有代表性设计师谈2003年数码艺术生活认识。

  2004年1月

  ◆ 策划并开设"视像化生存实验室",提出"视像化生存"概念。并从2004年2月起在杂志中策划开设 "视像化生存实验室"栏目刊登系列主题文章:

  2004年2期-- 《视像化生存时代》

  2004年3期-- 《让·普力普·朗科罗教授的"色彩地理学"》

  《Color story世界超级企业的色彩故事》

  2004年4期-- 《Sign 符号》《图解国际巨头的符号计划》

  2004年5月6月合刊--《视像黄道十二宫--行业知名品牌大点评》

  2004年7期--《色彩--财富之门》

  2004年8期--《Creative Class创意阶级》

  2004年9期--《视像嘉年华》

  2004年10期--《2004视像行业面面观--视像行业品牌攻略》

  2004年11期--《The Media Lab 媒体实验室》

  2004年1期--《视觉塑造权力,设计蕴化财富--视觉设计师向我们走来》

  2005年2期-- 《封面的力量》

  2004年3月

  ◆ 策划开设《特种原创》栏目,成为中国首家采用特殊纸张工艺,展示中国设计师原创作品的媒体。

  2004年4月

  ◆ 全程协办"英特尔 2004年度中国数字盛典"

  2004年5月6月

  ◆ 在中国首次提出"创意中国"概念,并出版2004 5/6《创意中国特刊》。深入分析创意产业、创意经济、创意社会,提出"数字中国 创意中国 文化中国"思想。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市场司 网络文化处 处长 柳士发撰写了专题开篇文章。

  ◆ 5月22日-28日第七届北京科博会期间,与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公共政策委员会等协会、机构共同发起"创意中国行动"成果展览,策划并参与发起成立创意中国产业联盟。

  2004年7月

  ◆ 策划"创意中国"系列专稿主题社论《创意英国与创意中国》

  ◆ 创意中国大行动之专家纵横谈:访Adobe中国区总经理皮卓丁先生--并发表主题专访《创意的核心价值》

  2004年8月

  ◆ "创意中国"系列专稿主题社论《创意时代的创意阶级》专访澳大利亚创意产业研究专家Michael Keane教授

  2004年9月

  ◆"创意中国"系列专稿主题社论《创意产业的品牌发展之路》

  ◆ 发表《CIDE2004 创意,重新想象》暨中国国际设计博览会专题

  ◆ 刊登国际奥委会文化及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从长城到奥林匹亚"主题文化活动组委会主席何振梁讲话《文明对话,共生世纪》

  2004年11月

  ◆ 策划《视觉艺术家陈逸飞先生访谈录》

  ◆ 策划《奥运吉祥物设计的四项原则》

  ◆ 策划《2008北京奥运吉祥物猜想》

  2004年12月

  ◆ 发起并组织撰写《写在二零零四--创意人群年度生存状态调查》主题调查报告

  ◆ 总结撰写专题《2004创意中国行动历程》

  2005年1月

  ◆ 策划并撰写"视像化生存实验室"《汉字--大中国文化圈的符号》

  ◆ 特别策划专稿"视觉塑造权力、设计蕴化财富--视觉设计师向我们走来"

  ◆ 与V6DP视觉设计团体 主办"V6DP Graffiti Art中文网上涂鸦活动"

  ◆ 策划并开设"GDC金封面奖",公开征集《Computer Arts数码艺术》杂志封面设计作品,入围者获得5000元奖金和荣誉证书。旨在发掘中国国内原创设计潜力,引起设计师对商业期刊封面设计的关注和研究,力推中国设计明星。奖项一经推出引起行业极大关注。

  2005年2月

  ◆ 专题《2004中国创意产业原创理论建设的大事回顾》

  ◆ "视像化生存实验室""封面的力量"

  2005年3月

  ◆"创意中国"系列专稿"2004中日(北京)企业工业设计Workshop"

  2005年4月

  ◆ 筹备成立"数码艺术 摄影俱乐部"

  ◆ "创意中国"系列专稿:专访Adobe中国区总经理 皮卓丁先生《创意加速》

  2005年5月

  ◆ 协办"科技以人为本 激情想象奥运--北京奥运产品网上创意设计大赛2005"

  2005年6月

  ◆"创意中国"系列专稿"从商业设计师到首席品牌官"

  ◆ 推出"国际创意产业人才拓展计划"以拓展创意人群的创意空间,构建其事业平台。

  ◆ 举办倡导设计师健康、加强行业内人员互动交流的"彩色的羽毛"视觉设计师羽毛球比赛。首届比赛圆满结束,赛后仍有设计机构和设计师报名参加,可以预见此比赛将成为行业中每年一届的运动、交流盛事。

  2005年7月

  ◆ 值英国提出"创意产业"8年,"创意中国"概念提出1年之际,特别策划《创意产业世界巡礼》专稿

  ◆ "品牌教室""决定设计的商业模式"

  2005年8月

  ◆ "创意中国"系列专稿"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2005首届中国创意产业国际论坛综述"

  ◆ 承办"秀出自我,演绎经典时尚--MP3外壳贴图设计大赛"旨在演绎工业设计对现代时尚生活的影响,加强厂商与消费者的交流与互动,是推动市场需求与产品设计有效结合的一次盛会。

  2005年9月

  ◆ "GDC金封面奖"第一位获奖设计师产生,北京小马奔腾影视有限公司设计师 阚世蒙 成为公众注目人物,并引起行业关注和强烈凡响。

  ◆ 推出"探索北京"为北京奥运做贡献,记录北京影像的摄影活动,并开设网络主题版块和网站。

  ◆ "品牌教室""Brand Equally品牌对等性--从奥运会对合作伙伴的选择看品牌联合中的门当户对"

  2005年10月

  ◆"创意中国"系列专稿"聚合原创力量 共筑创意产业平台"

  ◆ 与设计师服务网站"中国设计之窗"合办《招标找标》栏目,为有设计需求的企业、单位等,和有具备高水准设计能力的设计师之间搭起项目合作桥梁。

  ◆ 协办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主办的"2008--2012共同梦想"主题招贴设计大赛。

  2005年11月

  ◆ 为庆祝Computer Arts数码艺术》杂志3周年,举办"我与Computer Arts数码艺术》杂志"主题插画征集活动。

  2005年12月

  ◆"GDC金封面奖"第二位获奖设计师产生,搜狐游戏 美术设计师 田晖一时间成为关注焦点。

  ◆ 值《Computer Arts数码艺术》杂志创办三周年之际,推出一系列为行业人员、读者更好服务的重要举措:

  ◆ 推出"设计师最佳装备--CA编辑推荐奖",加强设计师与设备生产提供商沟通、交流。为设计师提供优秀创作设备推荐参考,以提高创作效率、水平。为厂商反馈消费者意见建议,以制造更优秀产品。

  ◆ 开办"CA测评实验室",引进英国先进测评标准和经验,为设计师提供数字设备详细分析报告,为设计师的装备选择提供专业测评服务。

  成立"数码艺术杂志专业学术委员会",由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清华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等教授组成,以推动中国创意产业的发展。

  以上均为靳海涛先生在带领团队编辑好杂志主要内容基础上,通过在杂志中开设栏目、专题以及积极发起和举办的主要活动和竞赛等形式。充分发挥其领导的行业媒体的宣传和信息沟通等优势,促进行业交流、发展。

  此外,靳海涛先生带领杂志团队积极参与协会群众组织的

传统文化发掘、新兴视觉表现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并多次担任单位组织、民间团体的艺术创作大赛专家、评委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