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去年“绝地反攻” 2006美元能否继续走“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据中国《金融时报》报道,2005年初,许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曾悲观地预测,美元已经进入下降通道,将“跌跌不休”。但是与这些人的看空大相径庭的是,美元在这一年里不仅一扫连续3年的颓势,而且回升幅度还很大,对欧元和日元均实现了两位数上涨。欧洲一些媒体甚至认为,美元成功实现“绝地反攻”是2005年全球外汇市场上的最大看点。那么,今年美元汇率能否继续走“牛”呢?

  报道援引英国第四大银行和2005年全球外汇市场上最大的美元多头之一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HBOS)日前预计称,今年美元将继续反弹,扩大升幅。该银行首席货币战略家史蒂夫·皮尔森在伦敦表示,即使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可能接近尾声,美元对欧元和日元汇率仍将进入第二年的反弹期。布隆伯格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美元在短期内将继续反弹。据悉,在46位接受调查的交易商、战略家和投资者中,有61%的人建议购买美元、抛售日元,52%的人建议买美元、卖欧元。

  根据布隆伯格的计算,在截至2005年9月30日的过去一年里,皮尔森是预测

汇率最准确的外汇分析家。2005年年初,HBOS预计到年底时美元对欧元汇率将上涨至1.23比1。而全球53位战略家、交易商和投资者的预测平均值为1.34比1,接近历史最低点1.3666比1。去年全年美元对欧元上涨14.4%至1.1849比1,美元对日元涨14.7%至1比117.75(2005年12月30日下午5时纽约市场汇价)。

  一般而言,影响今年美元走向的主要因素是美国经济基本面、美联储利率动向、美国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状况等。

  布隆伯格对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3.6%放缓至3.4%。对此,皮尔森表示,今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将抑制美国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从而缩减美国创纪录的贸易逆差,那种认为随着美联储停止加息美元就会开始下跌的看法是错误的,因为“我们能够看到一种转变,即伴随着贸易状况的改善美元将获得结构上的支撑”,人们用不着担心美国消费增长放慢对美元的影响。

  再看美联储的利率动向。自2004年6月底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13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而欧洲央行只在去年12月1日加息一次,日本央行则一直将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根据布隆伯格去年12月公布的对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加息两次,将利率从4.25%提高至4.75%;欧洲央行则将加息1次,基准利率从2.25%升至2.5%。这将使美国与欧洲和日本的债券收益率缺口进一步扩大,使美元资产更具吸引力。数据显示,因货币经理纷纷增持美国资产,2005年美元对包括欧元、日元、英镑在内的6种主要货币的贸易加权汇率上涨了12.6%。

  

摩根士丹利全球货币研究部门主管史蒂芬·简恩认为,在新年的头几个星期的交易中,美元仍将保持强势。“美联储将继续加息,这将迫使市场推迟任何关于美元走熊的想法”。他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元对欧元将升至1.16比1。

  虽然看多美元的机构和分析家不少,但是,美林、高盛、德意志银行等机构预计,鉴于投资者将其注意力重新集中在美国庞大的“双赤字”问题上,2006年美元汇率将下跌。德意志银行预测美元对欧元在12个月内将下跌至1.27比1。除“双赤字”外,美元今年面临的风险还包括石油出口国和亚洲国家央行

外汇储备多元化、美国经济增长放慢导致美联储考虑降息等。因此,今年美元走势是否会重演去年让大多数经济学家大跌眼镜的一幕,出现戏剧化走弱的情况,尚有待进一步观察与分析。(袁蓉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