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存款活期存款调低利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0:11 上海青年报

  记者昨天求证一些银行人士,他们表示,并未有任何有关“活期存款调低利息”这一消息的内部文件。

  市场传言推测活期存款可能调整的主要依据是,央行最新公布的2005年1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差为92087.81亿元,不仅再度创出新高,而且已经连续上涨11个月。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在汇改进行到一定阶段之后,需要进一步通过利率手段来推进下一步的金融改革进程。这其中,超额准备金利率以及活期存款利率都被认为是央行可能在2006年会采取的重要的货币手段。

  调低利息可减少银行支出

  超过9万亿的存贷差意味着银行在今年有9万亿的存款不仅没有放贷出去获得利润,反而还要为此向存款人支付巨额的存款利息,息差收入本来是中国银行业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存贷差的增大无疑对银行的利润与收入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有分析人士称,活期存款总量在银行存款中大约可占到1/3的数量,目前活期存款利率为年息0.72%,一旦调低,银行可为此节约大量的应付利息,也会迫使这些流动性过强的资金离开银行,或进入市场消费,对解决银行存贷差问题可以“快速见效”。

  利息改革时机未到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立坚认为,尽管按照
汇率
改革、利率改革的时间表,市场化是必然的,但目前时机尚未成熟。也有专家认为,一旦活期存款调低利率,将可能使大量的银行储蓄流入社会,而目前
汇率改革
正在小步快进的过程中,外汇储备的增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因对冲外汇储备而投放的大量货币增长,一旦再加上从银行系统流出的储蓄资金,两股压力合流,可能使宏观经济面产生压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