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美元前途坎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0:11 上海青年报

  关键词:楼市油价资本流向外汇储备结构

  □环球外汇网徐亮虽然市场对于2006年美元能否进一步走强存在疑虑,但年初的第一个交易周仍然会以稳定为主。再加上当前美国经济增长势头依然良好,美联储在2006年的第一季度停止升息的可能性很小,因而短线美元汇率会保持相对强势稳定。

  但是2006年影响市场的已经不仅是单一的利率因素,随着美元升息周期接近尾声,市场还是会重新聚焦美国的巨额“双赤字”能否改善?火热的美国的住房市场是否会崩溃并打击经济增长?人民币汇率改革将推进到什么程度?日本经济能否实现复苏,日本央行是否会结束零利率政策?能源价格的高企对核心通胀的影响如何?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结构是否会出现变化?

  虽然这一系列问号令2006年汇市走向扑朔迷离,但起码我们可以做到密切关注那些因素的时刻变化。

  美国地产市场泡沫会否破灭

  过去几年来,美国国内的房地产市场飞涨。在2005年里,因为美国国内资金的充裕使得房地产业蓬勃发展,

房价的不断上涨刺激了国内的消费支出,带动了美国国内的经济增长。

  然而房价日渐高企的同时,在抵押融资贷款成本不断提高,这种情况下,2006年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否保持稳定、会否打击经济增长,这将是对美国经济的一个考验。

  美联储停止升息后的资本流向

  谁都知道,连续升息是不可能无休止持续下去的,而在2006年中美联储肯定会停止其升息步伐。因此就需要密切关注停止升息后,外国资本流入美国的持续性。相对地,欧洲央行不太可能继续降低现行的利率水平,甚至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很可能在经济条件趋好的情况下加息。在利差缩小的情况下,能否继续吸引对外部资金持续流入,以填补其日益扩大的双赤字隐患,这也将直接影响到美元

汇率的走势。

  国际

原油价格能否“退烧”

  如果2006年原油价格继续高烧不止,将对美国和全球经济进行一次严酷的考验。2005年的原油价格在需求增加和产能下降的影响下,依靠对冲基金的推动创下70美元/桶历史新高。那段时期内各国通过油品财政补贴、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和提高产品价格等方法合理地避开高油价的冲击,但这种方法能否持续有效是个疑问。一旦油价持续高企或失控,那么美国将经受比去年更严峻的考验。

  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结构

  在近三年内,美国政府通过使美元大幅贬值实现了降低对外赤字和刺激出口的双重功效。这种做法使得持有大量美元资产和货币的国家遭受巨大损失,其实际持有的资产大幅缩水。将自身的经常账户赤字转嫁到他人手中,这种开销“未来”经济的做法使得各国央行纷纷调低美元资产比例,并出现了转向储备欧元、日元等多重货币甚至增加黄金储备的格局。而目前欧洲和日本的经济持续向好,中国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日渐开放的人民币货币体系,使得未来美元的吸引力进一步减弱。而一旦美国经济走向下坡路,美元将面临巨额抛售和大量债务清偿的压力,同时也会拖垮全球经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