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南:看客变“裁判” 村民找到“当家”感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3:00 新华网

  河南修武农民理直气壮管村务,干部清白群众明白

  新华社郑州1月2日电(张辉吕慧欣)村里有什么大事,村干部要先找村民通通气;村里有哪些收入或支出,村干部就把一组组数字如实填写在公开栏上;上头来了啥新精神,村干部就一五一十地向村民交代个清楚。如今在河南修武县农村,说话算数的不再是少数几名村干部,村民们可以就村里大小事情理直气壮地亮亮观点、提提意见。

  昔日站在场外看,今朝入场当裁判

  从村务圈外的看客变为圈内的“裁判”,修武县农民找到了“当家”的感觉。自2003年这个县推行“一制六规范”村务公开管理办法以来,农民们的这种感觉愈发真切。

  修武县的村务公开工作早在1992年就已全面展开。为了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适应农村发展的要求,该县各级领导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村干部和村民的意见或建议。针对个别行政村存在的村务公开流于形式、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的现象,这个县于2003年在全省率先推行了“一制六规范”村务公开管理办法,完善了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建立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同时,这个县还对村务公开内容进行调整,去掉不合事宜的事项,增加村内“一事一议”和村两委的重大决策,并对各村的财务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村里所有收支必须逐笔公布明细账目。这个县还结合农闲和农忙调整公开时间,将村务公开日改为1月16日和7月16日。县里要求,各村对一般的村务事项要每季度公开一次,财政收支情况每月公布一次,涉及农民利益或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做到随时公开。该县还通过采取健全基层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完善村务公开内容,规范村务公开形式、时间和程序等措施,确保了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决策权和参与权。

  “阳光工程”: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村务公开工作不仅是一项“阳光工程”,而且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手段。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实,这个县对各行政村的财务实行村财乡管,平时各村的财政支出由村委会主任签字,经村民

理财小组审核后,报乡、镇农经站审批后方可入账。县
审计
局每年都要审计部分村的账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修武县通过采取健全基层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完善村务公开内容,规范村务公开形式、时间和程序等措施,确保了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决策权和参与权,使村民参与村务管理,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西村乡小南坡村过去由于村务监督机制不健全,造成干群关系紧张,群众集体上访事件时有发生。推行“一制六规范”村务公开管理办法后,该村在处理枯竭煤矿固定资产时,采取竞标的方式进行拍卖,整个拍卖过程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部分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办个事,人都跑瘦了群众还不理解,现在事事公开,工作顺利人也舒心。”

  九江县村民直接决策村务 "两轮票决"遏村官腐败

  近年来,村干部经济腐败案件频发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阻碍了村级经济的发展。针对这一现象,江西九江县在全县村级组织中实行农村重大党务、重要村务由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两轮票决的制度,有效遏制了村官腐败行为的发生。据了解,2000年至2004年,九江县共发生贪污、侵占、挪用公款等村干部腐败案件13件,27人受到党纪处分。今年起,该县在全县推行“两轮票决”制,让村民直接决策村级事务,党员参与重大党务,保障村民和党员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浙江慈溪市试行“3+1”的村务管理新模式

  浙江慈溪市试行“3+1”的村务管理新模式,即在现有的村委会、村支部和经济合作社三套班子之外,另行聘用一批专职干部管理具体村务。此举被认为有助于实行村务议政分离,加强村务管理,但也引起诸多争议。

  据慈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霍建君介绍,行政村撤并后,慈溪市的村平均人口达3000多人,最大的行政村有7000多人,相当于1992年以前乡镇一级的管理规模,部分村干部素质不高、管理水平低下的窘况日渐凸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