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京部分医院实习医检互认 病人叫好医生喊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2:4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2日专电《现代快报)报道:从1月1日开始,南京地区二级及以上医院之间开始试行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记者采访医院时发现,大多医院对病人带来的X光片、CT等医学检查单都表示认可;但对于血常规、血糖等不稳定的检验项目,医生还是表示不能完全认同。

  记者发现,各家医院均开始执行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规定,对病人带过来的
检查单等尽量认可。在江苏省中医院急诊中心,南京市民李女士因为高血压、头昏正在就诊,她递给医生的CT检查单袋子上写着“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字样,她说:“我在星期五感到不舒服,就到江苏省第二中医院看病,当时花了160元做检查,现在不需要重新做检查了吧?”医生抽出了CT检查单,看了后说:“这个片子拍得比较好,不需要重复检查。”医生根据李女士带来的检查单,并进行了测量血压和详细的询问后,为她开了药物。李女士说:“我本来还担心要重新检查呢,这下省了一二百块钱了。”

  然而,不少医生也向记者表示,对医学检查、检验结果进行互认,可以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对病人来说是好事;但对于医生来说,如何界定哪些不需要重复检查,哪些需要重复检查,在具体操作上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医检互认在具体操作上的难点还有:由于不同

医院的设备水平有差别,检查结果会有误差,医生很难把握;疾病治疗非常复杂,有些疾病仅仅通过一次检查很难查出来,如果沟通不好,医生和病人之间会产生矛盾等。另外,由于疾病变化多端,如按前一家医院的诊断进行治疗,万一发生医疗事故时将如何区分责任,也是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

  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难题并不能阻碍检查单同城互认工作的推进,检查、检验结果同城互认也需要不断完善,需要各医院建立长效机制和相应的制度。(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