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谈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与“城市群战略”的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0:29 中国经济时报

  ■杨志安

  经济区是按照自然地理经济的内在联系而形成的经济联合体。它不仅仅是简单的地理概念,更是一个建立在区域分工与协作基础上,通过生产要素合理流动而使区域经济整体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协调发展载体。辽宁中部城市群是以沈阳市为中心,通过中心城市沈阳的经济辐射和吸引,与周围经济社会活动联系紧密的地区形成的“区域经济共同体”,即“
大沈阳经济区”。实施辽宁中部城市群战略,内涵就是实施“大沈阳经济区”战略。

  一、发挥“辽宁中部城市群”功能,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

  构建“辽宁中部城市群”,有利于发挥经济区的作用,进一步推动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形成,可以发挥以下五方面的功能:

  (一)辐射带动功能。把沈阳经济区建成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建成整个东北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区,建成辐射和服务整个东北地区的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二)要素集散功能。由于经济区打破了区域行政分割,降低了交易成本,加之科技力量较强,资本和技术有一定优势,具备发展较高层次产业的条件,能吸引资本、劳动力、技术、信息等要素向城市群聚集。

  (三)创新功能。包括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和观念创新等功能。创新功能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沈阳经济区的形成,必然推动政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转变,聚集更多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不断推出新的企业组织形式和经营体制,创新产生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促进该经济区的发展。

  (四)服务功能。实现市场一体化、产业一体化、交通设施一体化、信息一体化、制度一体化、生态环境一体化。

  (五)整体竞争功能。沈阳经济区的构建,将成为我国继京津唐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和珠三角经济圈后的第四个大都市经济圈。通过一体化经济的形成,将成为

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发挥整体竞争的实力。

  二、打造“辽宁中部城市群”面临的主要问题

  虽然辽宁中部城市群城市密集,基础设施水平较高,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共同发展,最终或可成为带动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但远未形成以沈阳为核心,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市场共通、利益共有的一体化格局。沈阳经济区在规模和城市数量上都存在着差距。

  一是市场观念尚需提升,区域经济缺乏核心辐射源。沈阳作为辽宁中部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经济、文化、交通、金融和商贸中心,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功能、集聚功能、服务功能、整体竞争功能、集约用地功能、创新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二是产业链条薄弱,盲目重复建设。区域内的中心城市与周边地区联系不紧,未能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接网络体系,结果导致整个区域资源使用浪费和发展水平落后。各地按照各自行政区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轻视和忽略区域发展规划,造成重复建设,产业结构雷同。

  三是片面追求经济指标,政策法规不统一。一些地区废弃物排放速度大大高于治理速度,恶化了土壤、河流、大气等生态环境。特别是辽河、浑河、太子河的水体污染严重损害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四是区内城镇体系不合理,协同优势尚待发挥。呈现为城市比例大,小城市少且不发达,城市群结构呈现“头重脚轻”状态。造成大城市不大,中城市不强,小城市不特。城市缺乏独特魅力。没有很好地发挥经济区的协同优势作用。各地合理分工、相互配合的综合优势没有得到很好地体现。

  三、构建“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5年-2006年):在“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基本框架下达成共识,在分工与协作的机制上建立沟通机制。在各个层次上开展有效的交流与合作。从研讨性的协商向实质性试点操作转变。

  第二阶段(2007年-2008年):基本实现经济区中部城市群的经济一体化,重视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扩大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结构层次、产业集中度和产业外向度,不断延伸中心城市产业链条,牢固树立沈阳的中心城市地位。

  第三阶段(2009年-2010年):发挥“辽宁中部城市群”的职能,由中心城市进一步向外辐射和拓展,加强对经济区经济发展的生产和流通服务,实现与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树立沈阳在经济区的经济中心和龙头地位。

  第四阶段(2011年-2012年):构建“辽宁中部城市群”的总体目标全面实现,与环渤海城市群和东北亚地区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成为中国经济的第四增长极。

  四、构建“辽宁中部城市群”的有效途径

  (一)实现“辽宁中部城市群”一体化运作。在产业整合、市场布局、资源共享、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制定等方面各市应顾全大局,统筹兼顾,充分体现规划的整体性和运作的一致性,从而提高经济圈的整体竞争力。在合理分工的前提下,实现市场一体化、产业一体化、交通设施一体化、信息一体化、制度一体化、生态环境一体化。

  (二)实现沈阳经济区的机制创新。各城市、各地区的功能定位以及分工合作,应坚持市场化原则,通过市场机制的调节,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要在体制上、机制上和组织上实现创新,解决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用机制创新激发“辽宁中部城市群”的活力。

  (三)培育经济区的产业集群,发挥合力优势。发挥沈阳经济区产业群的强大优势,就要培育经济区的产业集群,组建跨地区大型机械装备企业集团。在同类机械(装备)产品的企业整合中,大力推进集团式产业整合。汽车工业发展的总体方向是,以轻型客车、轿车为龙头,大中型客车、专用车和轻型货车为补充,以汽油发动机和汽车配件为重点,把沈阳经济区建成全国轻型客车、中高档轿车以及汽车发动机的重要生产基地。发展以

鞍钢、本钢为依托的钢材制造及其深加工产业群,打造辽宁钢铁工业航母,组建以鞍钢为龙头的辽宁鞍钢钢铁工业集团。发展以抚顺、辽阳石
化工
业为支柱的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群,使沈阳、辽阳、抚顺结成石化链条。以辽阳化纤为龙头构建化纤塑料纺织等产业链条,以沈阳化工集团为依托构建精细化工、氯碱化工等为主体的无机化工产业链条,以铁岭和东部山区农产品深加工为基础的绿色生态农业产业群等等。

  (四)经济区的运行要实现“双赢”和“多赢”。要通过经济的分工与协作,产生集聚和累积效应的效果,这是建立经济区的着眼点和出发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构建“辽宁中部城市群”的过程中,要充分兼顾经济体内各城市的利益,不能以牺牲一方的利益为代价。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使经济区的各个城市都能发挥有效的作用。

  (作者系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