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杭州进入“钱塘江”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0:2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宋冰洁

  “没有西湖,就没有今天的杭州;没有钱塘江,就没有明天的杭州。杭州必须从西湖时代跨入钱塘江时代。21世纪,杭州要发展成以钱塘江为中轴线的大都市,而钱江新城就是‘桥头堡’,是未来杭州政治、文化、科技的中心。”近日在以“打造钱江新城,发展总部经济”为主题的杭州市与浙江省知名企业家圆桌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市委书记王
国平如是说。

  “提到杭州,人们便会想到西湖。几千年来,杭州一直以西湖为中心,这回提出的步入钱塘江时代不是把西湖丢了。西湖始终是杭州的根、杭州的魂,进入钱塘江时代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西湖,保护老城。”王国平说,“杭州假如用拆老建新的方式建立新城,绝对不可能成为现代化城市。杭州必须建立新城区,疏散老城区,将企业、学校、人口迁移到新城区,跳出西湖一角。建设钱江新城,符合杭州“保老城、建新城”的要求,有利于加快“两疏散、三集中”和“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杭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的CBD(中央商务区)。打造钱江新城,就是让其有一个真正的‘心脏’。未来杭州要跳出西湖,跨江发展,新地标应该在钱塘江边。”

  据了解,钱江新城将建成集行政办公、金融贸易、会议展示、公司总部、商务洽谈、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央商务区(CBD)。区内重点发展外向程度高、服务范围广、附加值高的新型服务业,带动杭州形成钱江经济带,打造服务全省全国的商务、信息核心平台。

  “钱江新城建立四年来,已累计投资63亿元。15.8平方公里、2.86平方公里二期扩容区块全区域的控规覆盖都已经完成。”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钱江新城建设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光荣介绍,“目前钱江新城五大政府投资项目进展顺利。市民中心(杭州市行政办公大楼)、杭州大剧院、国际会议中心、城市阳台相继在钱江新城建立,按照《规划》,到2010年,钱江新城核心区将基本建成。”

  预计“

十一五”期末,钱江新城将产生GDP367亿元,占杭州市区GDP的8%;税收30亿元,占杭州市区财政总收入的6%;新增居住人口达到5万人,新增就业人口达到10万人。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8万人;商业总部占杭州市区15%,金融机构地区总部占杭州市区30%,大型项目总部占杭州市区45%。

  王国平表示,“十一五”期间,杭州将继续坚持环境立市核心战略,使其真正成为投资者的天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