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本青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0:29 中国经济时报

  ■王道强本报记者陈凌馨

  “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电视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青啤公司在这次调查活动中从全国数十万家(包括在华外资合资企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啤酒行业惟一一家入围前二十名的企业,并以其创新型的人力资源管理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这是国内主流媒体首次开展的“雇主调查类”活动,也是央视为倡导企业重视雇主品牌建
设而首次发起的电视调查。青啤“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和人力资源管理开发体系,让每一个员工在工作中体会到了成就感、成长感和归属感三个快乐工作的纬度。“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的用人之道,包容了员工更多的个性化特征,让青啤员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了其自身的潜能。

  青啤公司分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副总裁姜宏解释说,从“人力资源”的定义中,我们不难看出,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目的是结合企业战略发展,获得所需要的员工,并创造条件以保证他们能完全投入工作,充分发挥其潜能。因此,“创造员工实现价值的环境,以机制激活人力资源,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成为青啤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最高使命。

  严旭是怎样成为青啤副总裁的?

  在青啤,有一个很知名的女性副总裁,她叫严旭。严是青啤面向社会广纳人才的典型代表。

  早在1999年,青啤公司就在青岛市委组织部的协助指导下,采取高标准、高报酬、公开的形式面向全国招聘市场营销副总裁。从市场化、专业化、年轻化、知识化的角度考虑,最终从20名进入视线的候选人当中选聘了曾任广东珠江啤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的严旭女士担任公司副总裁。同时公司对其充分放权,将整个华南市场的生产、经营、管理全部交由她负责。

  青啤华南营销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的

青岛啤酒华南事业总部,是青啤公司设立的第一家区域性事业部。严旭总经理上任以来,遵循“短期见利见效,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经营宗旨,坚持“以市场带动生产,以生产促进销售”的指导方针,开拓创新,大胆改革,销售规模从1998年不足1万吨发展到目前超过60万吨,并形成现在100多万吨的生产规模。由于先进的经营理念、灵活的管理机制及薪酬激励加上青岛啤酒卓越的品质及青啤文化的凝聚力,华南市场在严旭的统帅下迅速打开了局面,青岛啤酒在华南地区的市场从小到大,销量平均增长率达到200%,成为华南地区啤酒市场上一支主要的
竞争力
量;经济效益从巨额亏损、扭亏为盈到盈利可观,造就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奇迹。

  这是青啤公司制度选聘人才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2002年至2005年的4年间,青啤面向社会招聘各类技术、营销和管理人才855人。青啤对人才的招揽不拘一格,惟贤是举,不分地域,不讲出身,广纳天下英才。

  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

  “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而“合适”永远是动态的。昨天合适未必今天合适,今天合适未必明天合适。既有严格的业绩考核,又有体贴的人性化管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员工成功。只有帮助员工做到成功,CEO才会成功,企业才会成功。

  青啤文化中“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的人才观确定了青啤的“用人”哲学。公司用人不求全责备,不求完人,只用能人。只要有所长就是公司所需人才。创新型、管理型、忠诚型的人才只要放在合适的位置,都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实际上,没有一项工作是乏味的,工作能否吸引人决定于它能否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力。就像一位跨国公司总裁说的那样:“最高水平的服务只有发自内心。”因此,青啤公司总裁金志国始终相信“人为先,策为后”,他说:“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远比开发一项新战略更重要。”

  毋庸置疑,一家成功的企业所需要的是步调一致的行动,而不是一个人的孤军深入或孤军作战,哪怕这是一个极其完美的人。为此,青啤公司总裁金志国一直在各种场合不断强调说:“在青啤,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或许,正是这样一个“人本青啤”和“完美团队”的存在,才使这个“百年老店”虽历经岁月沧桑却依然高高屹立在东方的青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