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思茅与北京联手打造普洱茶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0:2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玉雷

  “普洱茶市场现在太乱了!不知道什么地方可以买到真正的普洱茶,有乱标年限的,有乱说产地的……真的都快成假的了,连我们都很难辨认。如果再不管理、规范,普洱茶产业就会被毁了。”中国普洱茶主产区云南省思茅市市长关鼎禄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采访时焦虑地说。

  人为炒作、价格混乱、产地竞争复杂,普洱茶市场乱象横生

  关鼎禄讲了两个小故事:一是前年有台湾报纸报道说,有位老人喝了普洱茶之后被毒死了。二是,今年有报纸报道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州界上发现了普洱茶,关于它产地之争很复杂。

  关鼎禄说,前一个故事中说到的老人,的确是跟朋友到茶馆喝茶后去世的。但他并不是喝普洱茶喝死的,而是由于他已经93岁了,是自然死亡。实际上这位老人喝了一辈子普洱茶。经过调查后发现,这条消息是蓄意、恶意歪曲了事实。

  关于普洱茶的产地之争,关鼎禄介绍说,清朝

雍正年间产地是思茅地区包括西双版纳、勐海;解放后,云南省成立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时,将思茅划了出去。实际上,包括临沧的一部分、保山的一部分、大理的一部分,这几个地方当时都属于普洱府(表示“圈”)。所谓普洱茶,就是指在这个范围内的茶,包括晒青的、后发酵的普洱茶,它们都是原产地的茶。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有些地区的厂商为获取暴利采用“湿仓法”快速加工“普洱茶”,就是将毛茶、紧压青茶或人工发酵的普洱茶放入潮湿的仓库(相对湿度大于80%)进行快速发酵。这些所谓“湿仓法”,容易滋生霉菌病菌,茶色成旧象,口感略带霉味,不能长期保存,是对普洱茶加工工艺的曲解和对消费者的误导与欺骗。

  思茅投入1500万元成立普洱茶检测中心,普洱茶市场推广首选北京

  关鼎禄说,很多北京的朋友都问我,到底哪里能买到纯正的普洱茶?这种问题很迫切。我们想了很多方法,目前只有保证茶叶确实来自于我们原产地,我们还要通过各种科学的检验设施、检测手段来维护茶叶的质量,让消费者信赖。“我们投入1500万成立了思茅市普洱茶检测中心,我们的目的就是打假。”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崇仁教授向本报记者介绍,他曾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建议,建立普洱茶综合质量评价体系,结合茶商品的条形码系统建立每一品牌独特的标准,并通过网络进入查询。这样便于客观评价茶品质量,辨别真伪,有助于标准化质量体系的建立和市场规范,为构建普洱茶群体品牌提供科学依据。

  关鼎禄认为,普洱茶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他说,过去的人都比较悠闲,喝普洱饼茶、沱茶都是慢慢来。现在我们也在考虑如何既保持传统的风味和功效,又能适应现代人的快节奏生活。在消费方面、方便程度、包装上我们都会进行创新。

  信誉为本,北京思茅携手打造“马连道普洱茶都”

  位于北京宣武区的马连道是北京著名的茶叶一条街。今年,宣武区和思茅市开始携手打造“北京马连道普洱茶都”。

  北京市宣武区商务局局长王典对记者说,对于普洱茶的产地应当正本清源,今年6月份宣武区区长专程到云南思茅进行了考察,撰写了《加强两地茶产业的发展和茶文化的弘扬》备忘录。正是在此基础上经过几个月运作,确定将建设“北京马连道普洱茶都”。现在马连道已有13个普洱茶店铺,它们都是正宗原产地的,要巩固其品牌效应。他表示,马连道的普洱茶产业应该往深度发展,我们现在正有意识地做一些探讨,比如质量标准、茶文化等问题。

  北京宣武工商局局长李广龙介绍茶叶检测工作时说,现行的检测是针对茶叶一条街的整体茶叶质量进行的,普洱茶只是其中一部分,主要是依据云南地方政府制定的普洱茶标准。他表示,由于茶叶的门类很多,今后标准需要进一步细化,目前正在做这种工作。

  在国家标准方面,李广龙介绍说,目前可以依据的只有国家卫生标准,具体的茶叶标准还没有出台。

  北京宣武区区长武高山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思茅是茶叶的故乡,有资源优势,而宣武有商业优势,二者优势互补,这对于宣武区的经济、茶产地的茶农来说都是好事。现在宣武区和思茅市的合作已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围绕茶产业特别是普洱茶产业的对接做了许多努力,这种合作还应进一步扩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