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已经基本完成入世承诺降税义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09:15 每日新报

  从 2006年 1月 1日起,我国进一步降低 100多个税目的进口关税,涉及植物油、化工原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产品。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主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今年关税调整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金人庆表示,从 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 2005年,经过连续四年的大幅度降税,我国已经履行了绝大部分入世承诺的降税义务。

  基本完成入世承诺降税义务

  从 2006年 1月 1日起,我国进一步降低 100多个税目的进口关税,涉及植物油、化工原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产品。由于税率下降的幅度和税目数都有明显的减少,对关税总水平影响不大, 2006年的关税总水平仍为 9.9%。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由 15.3%降低到 15.2%,工业品平均税率仍为 9.0%。经过这次降税,我国已经基本完成了入世承诺的降税义务。

  在 2006年的关税调整中,主要遵循了以下原则,首先还是要继续履行中国入世承诺的关税减让义务;第二是根据我国签订的有关贸易或关税优惠协定及国务院有关决定精神,安排协定税率和特惠税率;第三是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基本取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以暂定税率形式,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税率;第四是为进一步落实产业及税收政策、有效实施进出口管理措施、方便税收征管,对税则税目进行了适当调整。

  汽车关税继续下调

  据了解, 2006年关税下降的 100多种商品主要是一些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比如,进口小轿车、小客车、越野车等汽车整车的关税将由 2005年的 30%降至 28%,变速箱、减震器、

散热器、离合器、转向器等车用零部件的关税将由 13.5%到 12.9%降至 10%;部分进口
化妆品
的关税将由 16%降至 12.8%;豆油、棕榈油、菜籽油等植物油产品将取消关税配额管理,其关税将统一降至 9%。

  另外,化工原料也是这次降税涉及比较多的产品,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等化工原料的税率下降 1个百分点左右。其他一些诸如部分水果、发酵饮料、纸制品的关税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取消

纺织品出口关税

  2005年年初,我国对纺织品开征了出口关税,主要目的是适当调节纺织品的出口节奏,维护世界纺织品贸易的正常秩序,促进我国纺织品出口的可持续发展和出口结构的优化。

  2005年以来,我国和欧盟、美国就纺织品贸易问题相继进行了多次谈判,并已经分别达成了有关协议。根据协议,我国将对出口欧盟和美国的主要纺织品实施自主的数量控制。在这种背景下,继续对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将构成对企业的双重限制,因此在 2005年的 6月 1日和 8月 1日,我国分两次取消了 98项纺织品的出口关税。从 2006年 1月 1日起,所有纺织品的出口关税都将取消。文字整理张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