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芝华士风波 > 正文
 

奢侈品:暴发户摇身变贵族的捷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08: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代人可以暴富,但一代人不可能培养出“贵族”,奢侈品的拥有,更不是暴发户摇身变成贵族的身份标识。

  1.挥金如土的富豪们

  正当全球大富豪涉足顶尖奢侈,大玩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之时,而中国富豪却在苦苦
启步,探寻与富豪自己身份相符的花钱方式与消费项目,寻找“暴发户”摇身变贵族的“捷径”。难怪最近以来,有关富人奢侈消费的报道不绝于眼耳。

  此前,媒体曾经流行过的一则令人大开眼界的消息:“中国新富阶层全球奢侈地图一览”(2005年8月10日《国际先驱导报》)。它告诉我们,越来越多的中国新富走出国门,开展商务、度假旅游。走出国门的新富阶层,面对纷繁的大千世界,无异于脚下铺展开一张无尽延伸的地图。想要在这张地图上标明自己的印记,最好的方式应该是财富。中国的新富阶层开始循着西方人的脚步,绘制自己的奢侈品地图,同时也昭示自己的存在与成长。有人注意到,中国富豪在国外,其奢侈程度堪称出位,让高消费的美国人都自叹弗如,大为感慨!(《中国富人在美国:挥金如土美国邻居看傻了眼》,2005年8月26日《时代财经》)。还有两则消息也十分耐人寻味:一则是“上海最贵豪宅被动捂盘,每平米定价十万超过纽约”;(《每日经济新闻》2005-08-17)另一则是“神秘中国人1.3亿美元欲买‘世界第一豪宅’”(《国际先驱导报》2005-08-16)。两则新闻发生地相隔数万里的消息共同点是,中国富豪与奢侈豪华消费关系愈益密切。

  2.身份标识

  许多人都十分不解,中国富豪究竟要干什么?他们为什么如此出位,那样急于出类拔萃?如果想要在复杂的人群中,一眼就看出哪个不富有,哪个富有,哪个特富有,需求有特殊的身份标识,目前中国富豪正在干的就是这个活!换句话说,他们以为,既然物质财富可以迅速聚集起来,为什么贵族不能如同快餐般地速成?他们正在用钱超速行驶在通往贵族的快车道上。

  你不必愤慨,也不必惊诧。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后的中国,出现了一个新富阶层。财富分布出现了重大变化:财富多的人(占城市居民的10%)占有全部城市财富的45%;财富少的人(占城市居民的10%)占有全部城市财富的1.4%。这就是过去人们常说的,少数人掌握了大多数财富,多数人却掌握着少数财富。中国经济社会的每一个人,都必须学会面对这一现实存在。

  既然形成了一个经济阶层,必然要形成与这个经济阶层相适应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它的消费文化,是其与之相适应的“配件”的一部分。这是历史主义的基本观点,它没有过时,也没有人证明它不再适用。

  3.“贵族”不只是形似

  对于新富阶层来说,这个“新”,意味着他们一切都要从头学起。要学着做富人。因为大家至少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以来都不是富人,即使解放前可能是富门豪族,但无产阶级革命与社会主义改造,使得我们社会没有了资产阶级。因而,现在的富人,都是从无产阶级变来的。从无产到有产,用一位经济学家的话来说,“有恒产者有恒心”,但新富阶层的“恒心”不是与生俱来,要培养,要学习。学习做富人最快捷、最时尚的方法,就是与国际接轨,就是向西方富豪学习。你们做贵族,我们也学做贵族;你们有豪华别墅,我们也盖豪华别墅;你们穿戴名牌,我们也穿戴名牌;如此等等。总之,你们有的我们也要有,暂时没有的创造条件也要有,你们没有的我们也更要有(比如包“二奶”,挥霍消费,豪赌,文物豪藏)。可真应了一句俗话:“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本来嘛,中国特色!

  但是,历史地看,一代人可能暴富,但一代人却培养不出贵族。英国有句老话:“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人”。著名作家王蒙在他的文章中,以他父亲留学那一代人为例,入木三分地说明过这个道理。你可以学得“形似”,就像银屏形象,让人们看上去你就是富裕贵族,但“神似”却不是短期内能达到的。贵族血脉的形成,是要一代又一代贵族去积淀,去丰富,去升华,这样才能真正改造文化与精神“染色体”。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新富阶层虽然有了钱,但仍还任重道远。尽管富人可以绘制DIY式的全球奢侈路线图:在全世界最豪华的地方去度假旅游,世界购物天堂采购最时髦最昂贵的商品,只开奔驰、宝马、布加迪威龙,只住超顶级别墅,只吃美味佳肴,不一而足。然而,骨子里的东西仍然没法说就变。

  4.豪华别墅不应是唯一标识

  不过,眼下新富阶层急于寻求国际公认的身份标识。客观地讲,首先在外在上让人们识别他们认同他们,不失为一个实质性步骤。这毕竟是可以用钱打造,而且可以抢时间。问题在于,即使外在识别标志,也有一个选择性区分:所谓深者见深,浅者见浅。有传统内涵的富豪与一个暴发户,选择比如都购买

奢侈品,一个可能选择帕瓦罗蒂的专场音乐会,一个可能到澳门去豪赌一盘。可见,选择身份标识也可能相去甚远。

  话说回来,眼下有中国富豪在发达国家的奢侈消费上大把花钱,国内的

开发商在上海也打造了价格超过美国纽约的别墅,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中国富豪正在用豪华别墅标识自己。我不是富豪,我难以揣度此间富豪的内心,但我以局外人的眼光看,都选择豪华别墅标识自己,断然不可取。从世界范围的富豪选择来看,我只能说,这种一股风式的选择,似乎太显市绘习气与暴发风格。至于富豪的身份识别标志究竟如何选择,定位于哪种豪华物质上,当然大可商榷,大可讨论。就是在新富阶层中间,也可能有不同偏好。

  当然,我们应当理解新富阶层目前的这种举动。

  (Raul/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