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VIP"客户持特权在网点不用排队遭白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07:37 扬子晚报

  如今几乎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贵宾客户,他们拥有高出常人许多的资产,银行也给他们提供理财优先等系列“特权”。这本无可厚非,可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中,银行对贵宾客户的承诺虽然实现了,却落得贵宾客户和普通客户“两头不讨好”的尴尬境地——比如说,贵宾客户在网点不用排队。

  【个例一】

  对南京市民杨女士来说,年前的一桩意外,令她到现在还耿耿于怀。昨天她告诉记者:去年12月31日下午,她到某银行准备提取10万元现金。到银行一看,足足有30人在等待“叫号”。这时她想起来自己有该行的贵宾卡,可以享受优先权不用排队,就出示给大堂经理看。于是大堂经理便把她领到最前面。

  这一“插队”本来就让后面的顾客很不耐烦,而无巧不成书的是,由于她那张卡有只要满5000元即会转存定期的设置,也就是说,那天她提10万,就必须先一笔笔终止定期,然后再一笔笔地取,这样一来,银行为杨女士提供服务居然用了差不多半小时!这时她才猛然发觉大堂内所有等候的人都在对她怒目而视,有人竟然还用南京话骂了她一句。

  “我是因为在这家银行存了50万元,他们建议我办这张卡,说能享受优先服务,又不是我走后门插队。”昨天,杨女士难受地说自己元旦都没过好,“银行的确让我享受到贵宾待遇,可我脸红了,因为受不了舆论的压力,最后我几乎是落荒而逃,好像我做错了似的。”

  【个例二】

  无独有偶,日前,一位外地储户也在国内一个大型

理财网站上发帖,以“某行,请赶快抽自己一个大嘴巴!”为题,诉说了自己遇到贵宾客户不排队的窝火经历。原来,这位储户在某行营业厅内用“取号机”取了号码,依次排队时,忽然听到银行工作人员对大伙说:各位对不起了,刚才来的一位是我行“贵宾”,所以得让他优先办理。这下,到号的人不干了,马上质问。经理出来跟大家的解释是:“我们对贵宾的承诺服务就是优先办理。”

  最让人窝心的是,贵宾办完业务转身向外走时,经理非但不对被犯的“众怒”道歉,反而附在贵宾耳边连连说“让您不愉快了……”这位发帖的储户愤然指出,这就是我们以人为本的银行制度吗?

  【街头巷语】

  银行为了服务贵宾客户设置的排队优先,老百姓们到底是怎么看的呢?记者在街头进行了一番调查。

  市民高先生:银行既然是要给贵宾提供贵宾服务,给大众提供大众服务,为啥不区分到底?比如,贵宾客户来了,直接去贵宾室办业务不就得了?银行只要不公然嫌贫爱富,我们来个眼不见为净。

  市民陆先生:贵宾客户插队,本来就让普通客户不满了,银行经理居然还向贵宾道歉,这样的表现无疑是在银行内部将贫富分化推到极端。我个人觉得这样做很不妥。

  市民张女士:说到底还是排队惹的祸。我就不明白了,现在都是市场经济,有些银行窗口怎么还那么计划经济?为什么就不能多开些窗口?我看到不少对公窗口都很轻闲,尤其是中午人多的时候,许多银行坚持只开一两个窗口,不排队才怪;而这时有人插队,当然会招来非议。

  【银行回应】

  昨晚,接受采访的一位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直言,现在银行竞争激烈,他们不得不想尽千方百计拉拢贵宾——“业务优先办”便是银行的VIP客户享受到的第一礼遇。他解释银行之所以给VIP客户设置这些特权,是因为遵循“二八定律”——银行80%的利润是由20%的客户提供的,而这20%的客户往往就是贵宾客户。一般而言,开展贵宾服务的银行,会在较大的网点设置贵宾理财室,而小型的网点则设立VIP专门柜台。这样,到了银行,大堂经理直接把VIP客户领到理财室里,或是直接到专设柜台上优先办理业务,既省去了他们排长队的时间,也为贵宾客户起到保护隐私的服务。“现在的问题就出在,还有很多基层网点不具备条件,因而贵宾客户来了,也只能与普通客户共用同样的窗口。”

  【专家观点】

  嫌贫爱富要注意方式

  “作为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市场主体,银行的嫌贫爱富行为并无可厚非,但我认为,银行同时也是个窗口单位,所以公众形象同样应该注重。”昨日,我省高校金融研究专家指出,大家对插队的贵宾客户怒目相视,其实并非对贵宾客户本人不满,而是他们对银行公然的嫌贫爱富表现出不满,对自己受到了歧视表现出不满。“现在我们的银行一个劲地学国际惯例,比如将服务对象划为三六九等,但据我所知,人为区分服务对象的国外银行对存款人的实力是有要求的,所以不够资格的人不去,自然不生那气。”该专家委婉地表示,我们的银行却是既不设门槛,又要按存款多少提供不同服务,直接导致贫富分化的社会矛盾在银行大厅一触即发,这个问题还真应该引起银行的相当重视。贵宾要优待。但不能以牺牲普通客户的尊严为代价,他建议,当务之急是,在有条件的网点开辟专门贵宾室,没条件的网点尽量安排贵宾窗口,比如一些对公窗口也可以利用起来。本报记者刘璞马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