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在闽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02:5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进

  本报讯 《可再生能源法》元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国家鼓励单位、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这对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的发展是个利好消息。记者昨日了解到,正是由于今年鼓励节约资源的新政频频出台,给太阳能产业带来商机,惨淡经营了近十年的福建热水器市场开始升温,目前福州的销量增幅超30%。

  【现状】大品牌销量增幅50%

  福建的热水器市场与往年一样,从11月份开始进入旺季;而与往年不同的是,2005年太阳能热水器的经销商脸上终于有了笑容。“前两年一个月都卖不了几台,现在一个月多时能卖出20多台。”进入福建市场已四年多的山东“力诺瑞特”太阳能热水器的福州代理商黄经理告诉记者,2004年,该品牌福州才卖了100多台,但2005年卖到了300多台,翻了一番。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场上拥有的太阳能热水器品牌超过了30个,7个被评上“中国名牌产品”的品牌中,有5个已经进入福州市场,目前全省的太阳能热水器专卖店有数百家。在价格方面,普通型太阳能热水器的售价为3000元~4000多元,高端型为5000元~6000元,最贵的达到1万多元。

  【原因】新政频频鼓励节能

  沉寂了多年的太阳能热水器为何在今年突然活跃起来?业内人士介绍,主要是因为鼓励节约能源的新政频频出台,日益紧张的能源形势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商机。

  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要求有关部门制定太阳能利用系统与建筑结合的技术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根据这些技术规范,在建筑物的设计和施工中,为太阳能利用提供必备条件。

  省建设厅去年推出的13项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措施中,也明确规定要在城市住宅建设中积极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器。而省经贸委等也称,有关太阳能应用的规划有望近期出炉。

  目前,很多厂商从中看到了商机。太阳能热水器的能源费用消耗近乎于零,再加上10%~50%的利润空间,加快了山东皇明、清华阳光、江苏华扬、山东力诺瑞特等品牌的扩张速度,这些品牌市场份额目前排在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前列。

  【瓶颈】三大问题要克服

  据介绍,尽管2005年我省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有了较快发展,但还远远落后于云南、山东、江西等省份。业内人士认为,

福建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要想做大,必须解决三大问题。

  山东皇明的一位销售人员说,首先要解决保温问题。他透露,目前太阳能热水器的保温效果不是很好;而且管道都裸露在外,因而使用前,要放掉大量的冷水才能用上热水。

  安装难也是制约太阳能热水器发展的障碍。据了解,现在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市民大多是顶楼住户,其他楼层的居民如要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就要考虑管道的铺设等等问题;而且福州新建楼盘多是斜式屋顶,体积是电热水器10倍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很难安装。

  另外,许多消费者认为太阳能热水器售价太高,动辄三四千元;而电热水器有的只要数百元,而且太阳能热水器安装时还要支付数百元的管材费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