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金价格将继续保持强势 现货每盎司517.1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20:5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月2日电(记者 马建国)2005年12月,国际市场黄金价格绝大部分交易日在每盎司500美元以上的区间运行,并达到了541美元这一近25年来的最高水平。纽约市场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时,黄金现货价格为每盎司517.10美元,远高于200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437.50美元。

  影响金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油价、美元汇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利率政策、
国际政治局势等,都会对黄金价格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同时,这些因素往往是相互作用,有时还会形成连锁反应。

  20世纪7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通货膨胀加剧、中东局势动荡和石油危机结合在一起,使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价格大涨,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从每盎司150美元狂升到创纪录的每盎司810美元。

  近来,随着

石油价格的上涨,不少石油输出国、特别是中东国家大获其利。为了对既得利益进行保值,这些国家大量购进黄金,为黄金价格的上升提供了坚实的动力,使黄金价格在2005年稳步上升。

  2005年7月初在纽约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圈内人士”认为,金价的此番上升是与油价联动的结果。《如何从行将崩溃的美元获利》一书的作者之一詹姆斯·特克在会上说,油价高涨是黄金价格高涨最直接的原因。他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达到每桶60美元左右,很可能使黄金价格再现上个世纪70年代高涨的情形。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基于石油与黄金价格的联动效应,当石油价格提升时,黄金价格就自然提高。虽然有人高呼现在黄金的短期购进已经超量,但不少投资者还是加入了购买黄金的行列,从而更加提升了黄金市场的人气。

  很显然,被称为乌金的石油和黄金紧紧地捆在了一起。由于美国、中国和印度等国经济持续增长,各大石油公司不断宣扬石油产能接近极限,以及中东局势不稳定等因素,油价近期内不大可能大幅回落。因此,2006年黄金价格很可能继续保持升势。

  另外,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也导致了黄金价格的上升。需求强劲导致的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扬,使得通货膨胀加剧的危险上升。投资者把购买黄金作为避免受到高通货膨胀冲击的重要手段之一。

  供求关系也是金价上升的一个关键因素。由于目前人们对黄金的热情持续增高,俄罗斯、阿根廷、南非以及亚洲、欧洲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已在增加黄金储备。现在全世界每年的黄金供应量约为2500吨,任何大的经济体对黄金的需求增加都将推动金价上升。

  但是,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2006年,金价可能随着石油价格和美元

汇率的回落而停止上升。另外,不断攀升的股市和利率也可能成为遏止金价上升的因素。(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