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沈阳“一人公司”节后破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1:09 沈阳今报

  谁抢了先

  首家一人公司温州成立

  中国第一家一人有限责任公司1日在温州成立。

  2006年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正式实施。上午9点半,温州人王毅诚从温州市工商局领取了“温州市温信电脑租赁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与众不同的是,这家公司只有一个人。在其《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上,注明了公司的性质: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据介绍,这是新《公司法》突破有限责任公司至少有两人的限定后,中国成立的首家一人公司。

  今报讯(记者金超)新《公司法》在新的一年正式实施,一个人也可以注册公司了。昨天记者了解到,过完元旦一上班,沈阳也将有人拿到“一人公司”的执照。

  “一人公司”合法了

  “一人公司”是指公司的全部股份或出资全部归属于一个股东的公司。

  去年10月27日《公司法》修订草案通过,新法降低了公司设立的门槛,一人有限责任公司首次被赋予合法地位。沈阳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副局长石涛认为,修订前的《公司法》只承认两个以上股东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因此,一个自然人以前只能开办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这两种非公司法人的经济实体,新公司法允许成立“一人公司”,将增加投资人的创业机会。

  沈阳人咨询的挺多

  据石涛介绍,10月27日《公司法》修订草案通过,28日就有人来咨询如何办理“一人公司”手续,前一段时间,沈阳市工商局派驻市内各行政审批大厅的工商登记窗口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咨询。这些人有的是现在的经营者,有大学毕业生,有海外学子,有想从事第二职业者,也有下岗工人。石涛说:“我本人就接到过十多个咨询电话。”

  到“审批大厅”就办

  有没有沈阳人成功注册“一人公司”呢?据石涛介绍,沈阳市工商局已经针对新《公司法》实施做了相应的准备,如果想注册“一人公司”,只要带好足够的注册资金和相关手续,到市内各行政审批大厅工商窗口申请就可以了。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虽然“一人公司”从昨天开始在法律上就可以注册了,但由于是元旦假期,所以沈阳的“一人公司”并没有出现。相关人士透露:“过完元旦一上班,沈阳的‘一人公司’就会破壳。”

  申请有限制

  注册金最低10万

  新《公司法》规定一般有限责任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是3万元,但由于一人公司的股东只有一人,缺乏股东的相互制衡,而股东又对公司债务只承担有限责任,因此为了保障债权人的利益和一人公司对外的正常经营,新法对一人公司提高了最低注册资本额的要求,最低10万元,且要求一次缴清。

  同样,要求一个自然人只能设立一个一人公司,这也是为了保障交易安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