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好,老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0: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时光潜行,不觉又是一个新年。

  岁月更替、辞旧迎新,难免令人心生感慨。

  对于民营经济,2005,可谓喜事多多,挫折亦不断,说忧喜交加,或大悲大喜亦不过分。

  这一年,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非公经济“36条”意见颁布,以中央政府名义专门对非公经济发展作出政策性指引,高屋建瓴,前所未有;

  这一年,30余名私企老板当选全国劳模,人数不多,意义却非寻常,它向人们宣示,拥有资本、拥有巨额财富的私企老板同样是“劳动模范”,是标兵是楷模;

  这一年,数家民营航空相继飞上蓝天;

  这一年,军工生产领域正式向民企开放……

  可以说,每一桩都响当当,振奋人心,可圈可点可入史。

  然而,2005,也是民企老板的多事之秋,格林柯尔董事长顾雏军、

健力宝原董事长张海先后被捕,金正前老板万平获刑,德隆总裁唐万新被起诉……

  还有从国外传回的坏消息,温州商人在莫斯科郊外仓库的巨额货物被俄罗斯警方强行拉走,华商在巴黎的货仓惨遭大火焚毁,无不令人扼腕痛惜。

  惋惜之余,人们也在探问,这些事件究竟是为什么?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固然,这些事均有其客观原因,但说到底,它也从不同层面暴露出民企老板和民营企业的内在缺陷,以及对企业迅速成长的种种准备不足。

  当一个企业走过草创期成长为有一定规模影响的品牌之后,老板们如何驾驭迅速膨胀的公司巨人?如何应对险恶的

资本市场和抵御资本诱惑?当老板从一“个体户”变身为“企业家”之后,该如何提高自身修炼,规范经营,用制度、企业文化来维系企业,导引企业的航向?

  新年之际,这些话题似乎太过沉重。但落马老板榜给人们的警醒和教训委实令人难以轻松。

  好在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历史总是在磕绊中前行。

  衷心地祝福:走好,老板!

  本报编辑部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