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力装机容量2005年突破5亿千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乔国栋北京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在人民大会堂发布消息说,中国电力装机容量2005年已突破5亿千瓦,2006年全国电力供需矛盾将大幅缓解,2007年会略有盈余。这次会议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协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承办的。

  2005年12月27日,随着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浙江国华宁海电厂2号机组的建成,中
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亿千瓦的历史最高水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会议上指出,我国电力装机容量突破了5亿千瓦是全体电力职工的骄傲,是中国电力工业的骄傲,也是全国人民的骄傲。电力5亿千瓦装机容量的突破标志着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从1949年到1987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中国用了38年的时间;从1987年到1994年间,新增装机容量1亿千瓦,中国用了7年的时间;从1994年底到2004年中,新增装机容量2亿千瓦,我们只用了10年时间;而自2004年以来,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电力装机容量也以每年5000万千瓦以上的速度增长,从全国装机4亿千瓦到5亿千瓦,只用了19个月的时间。在完成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目标后,从1996年起,中国的发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一直位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力大国。

  中电联理事长赵希正说,2003年,电力工业新增装机三千四百八十万千瓦,2004年新增装机5100千瓦,今年新增装机超过6千万千瓦,年发电量预计达2.4万千瓦时,中国电力装机容量及发电量稳居世界第二位。

  据了解,中国在大力发展电力工业的同时,注重高效环保安全节能,向节煤节水低排放高效率环保型发展,随着产业技术不断升级,全国火电单机装机容量由十年前的十万千瓦、二十万千瓦为主,上升到现在的三十万千瓦、六十万千瓦为主。到今年年底,三十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火电装机容量的百分之四十二。

  作为清洁的可再生的

能源,我国的水力发电也得到了迅速发展,2004年9月,我国水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占当时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5%,跃居世界的第一位。与此同时,核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也得到了应有的重视。到2004年底,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在电力总装机中的比重分别为73.7%24.5%1.6%0.2%。预计“
十一五
”期间,大机组以及核电、风电的比重还会有较大提高。

  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禹民指出,5亿千瓦装机是电力工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站在新的起点上,电力工业要合理确定电力发展规模,保持电力发展速度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就要努力调整电源结构,大力开发水电,优化发展煤电,积极推进核电,适度发展

天然气发电,鼓励新能源发展;要坚持建设与节约并重,把节约用电放在优先位置,加强需求侧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就要加强电网建设,推进西电东送、南北互济、全国联网,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要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提高关键设备制造和供应能力。中国电力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需要加强监管,及时弥补市场缺陷,化解各种矛盾,稳定市场秩序,确保电力工业的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