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整体房价持续上涨总体趋势不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6:53 都市快报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推出的“2006上证年度房地产行业发展白皮书”指出,全国整体房价持续上涨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

  该报告认为,从2005年全国总体市场价格走势来看,国家上半年压抑房价的调控政策确实产生了效果,房地产销售价格上涨幅度持续放缓。受整体房地产不景气的影响,未来一年中销售价格将保持较低速增长,但房价只存在增速快或慢的问题,整体房价持续上涨的
总体趋势不会改变。土地市场长期从紧造成的市场长期供给短缺,和消费者购买力不断提高引发的房地产需求不断扩大,都是房价不断提高的原因。

  该报告预测,2006年全国房地产价格增幅,将比2005年下半年的增速水平略强,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年涨幅预计在6%左右。

  从价格绝对水平来看,北京和上海两地区2003年开始平均销售价格就在4000元以上,并且逐年递增,处于价格第一档位。

  广东2002年以来价格变化不大,价格稳定在3500元左右,处于价格第二档位。天津、浙江、江苏、辽宁和

福建2002年平均销售价格只有2000多元,而目前已达3000多元,位于价格第三档位。

  四川、重庆、湖北、安徽、山东2002年平均销售价格在2000元以下,到目前为止价格也有不同幅度增长,它们处于价格第四档位。

  从价格增长速度来看,上海不仅目前平均销售价格最高,增长速度也最快,每月平均价格增幅在65元左右,其他地区中增速较快的有天津(每月平均价格增幅在37元左右),浙江和江苏(每月平均价格增幅在30元左右),安徽(每月平均价格增幅在22元左右)。

  报告说,结合各地区价格与销售量变化趋势,可以简单评述并预测各地区发展概况及未来走势———首先,各地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的,当经济总发展水平提高时对房地产需求旺盛会使房地产市场量价双升,这就可以表现为各地区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与销售价格都稳步上升的状况。

  其次,房地产过热仅是局部现象,实际上全国数据的变化可能只反映部分重要地区,而并非大多数地区,我国大多数地区还是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据《上海证券报》

  ●声音

  “国家已开始采取手段解决房地产发展中的矛盾,使商品房主要成为居住商品,而不仅是投资品,国家要特别鼓励为住而买,限制投资或者投机购房。”———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郑京平“2006年是鼓励住宅消费年,这是中央的精神。”———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确定明年工作的重点是扩大内需。在内需中,最重要的消费热点就是住房消费。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房地产政策总体上应趋于稳定。”———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

  ●权威

  从房地产行业周期发展的角度判断,2005年应该处于行业从“繁荣”转向“衰退”的转折时期。回溯历史,以房地产投资额增速指标作为判断依据,基本可以认为房地产行业符合五涨两落的周期规律。

  1984年到1988年景气,而1989和1990年不景气。1991至1995年景气,而1996年和1997年不景气,1998到2004年维持了长达7年的景气期,2005年房市已从波峰降落,依照周期外推,2006年维持不景气的可能性较大,转暖点不会过早到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06年房地产业发展预测报告》资料收集整理记者周成奎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