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到画家早年习作连称运气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3:12 重庆晨报

  这批画出自重庆人汪光华之手,他现已成为挪威职业画家,画作是否升值,还要看其以后的发展

  周先生买到的国画引起了专家的兴趣。

  读者周先生近期偶然买到一批落款为“汪光华”的国画。这批国画有一定功力,但
为何会流落到拾荒人手中?而周先生更感兴趣的是,汪光华在上世纪80年代从重庆去了挪威,现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画家,那他早年的作品是否具有收藏价值?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400元买到近30幅国画

  去年12月初,读者周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于2004年7月在石桥铺的一个拾荒人手中买了近30幅国画。这些画作主要是写实的人物画,创作时间集中在上世纪70-80年代,有的已经完成,有的还是草稿,创作地点有的在上清寺,有的是在海南的写生。

  周先生爱好绘画,随后又请了一些朋友观看,大家都认为这些画有水平。去年11月,有人在网上查到的信息显示,汪光华上世纪80年代末从重庆去了挪威,现在已在挪威成名,成了一名职业画家。这一消息进一步激起周先生的兴趣:“从大的意义上说,汪光华的成名是重庆的骄傲,从个人利益看,花400多元买到这批画的确是好运气。”

  技法一般但有收藏价值

  去年12月6日,记者邀请重庆美术馆馆长、四川美院国画系主任冯斌教授、

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副教授米可,以及艺术经纪人陈方方共同对这批画的价值进行了探讨。

  在这批画中,周先生装裱了3幅:《画坛三杰》(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吴道子》、《屈原》,这些画的尺幅都相当大。冯斌在仔细观看了画作后表示,画家的确经过了专业训练,包括明暗、线条等方面都有可取之处,但从国画技法上看,其水平并不很高。米可认为,《画坛三杰》是这批画中最好的一幅,画家在人物处理方面已相当成熟。

  陈方方告诉记者,这批画只能代表画家的早期作品,但早期作品也有一定收藏价值,特别是画家成为大师后,包括达芬奇等人的手稿卖出天价也屡见不鲜。而汪光华的手稿价值也决定于其今后在国内外画坛的运作。

  国画画家已改画油画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汪光华1956年3月23日生于重庆。在1988年,重庆出版社还出版了汪光华画的连环画《狄公案》。后来汪光华去了挪威,并从挪威国家西部美院学成毕业。汪光华现为职业画家、客座教授,其画作曾参加巴黎卢浮宫“S.N.B.A2003”沙龙、挪威“国家美展”、“王国巡回画展”、“环球艺术家展”。

  在网上有一幅汪光华创作的《纪念2004年12月26日》艺术品,其材质已不再是传统的毛笔和宣纸,而是木材、玻璃钢和油彩。

  去年11月17日,汪光华在四川美术学院举行过“挪威绘画与雕塑”的艺术讲座。该院雕塑系主任刘威教授昨日告诉记者,汪光华在出国前的确创作国画,现已在挪威安家,并且主要创作油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