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财评:当世界体会没有中国的日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2:06 燕赵都市报

  丁乙/文

  “经过一年没有中国的日子后,我可以告诉你,没有中国你也可以活下去,但是生活会越来越麻烦,而且代价会越来越大。以后10年我不会再有勇气尝试这种日子。”你听,一个在去年岁末把“中国制造”踢出家庭的美国主妇在一年后的今天如此界定这一年的日子。

  遗憾的是,正忙着要把中国鞋子赶出国土的欧洲人好像没有听到这个声音。

  先是意大利卫生部长因怀疑中国鞋镍含量超过欧盟标准的4倍,称“大部分中国鞋看起来不符任何规定”。接下来,是欧盟多数成员希望对中国设限,如此一来,中国鞋每双成本会增加15英镑……

  先是裤子,后是鞋子。

  虽然经济方面的预言十有八九不准,但这一次好像是一语中的———去年7月份在中美

纺织品贸易谈判焦灼时,就有人这样预言下一个焦灼的将是鞋子。果然如此!只是,担心在冬季到来时穿不上滑雪裤的美国人最终还是在去年第一场雪到来时,以让中国滑雪裤等十多种中国纺织品入关而和解了这场焦灼。那么欧洲人呢?一定要在因穿不上物美价廉的中国鞋而不得不光脚走在马路上时才会重新接受“中国”吗?

  毕竟,在欧洲经济一再萎靡的大背景下,欧洲人已经并正在习惯节衣缩食的日子。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的诱惑恐怕不能小觑吧!

  损不足以奉有余!当中央财政一次性把100亿的大红包送给中石化炼油厂时,恐怕许多人都会想到这个词。相关数据显示,中石化1-6月在炼油板块中经营亏损为12.96亿元,但同期中石化的净利润竟达180.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也就是说,中石化是大赚的,在中石化炼油厂伴随油价上涨亏损的同时,其上游子公司却从油价上涨中深深受益。作为“一家子”,一定要做到所有的公司都赚钱才算完美吗?

  真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喝?石油巨头叫苦声从未停过,但他们的利润却节节攀高,如此,财政补贴所为何来?

  心里揣着对因垄断而心安理得尽享暴利的质疑,我们又在心里拨打算盘———26日,天然气出厂价格最高上涨150元,由此,一些媒体很快计算出———因涨价,居民每月将多支出3元。

  屈屈3元?作为化肥等工业原料的天然气提价,不会引起相关产品的价格上涨吗?价格传导中,我们的支出何止气费一项?

  见了树木,怎么就不见森林呢?

  岁末年初,盘点与猜想都是不可少的。2005年全球股市“牛气榜”中,与美的高位打平、欧股的低位起飞、亚太股市群雄并起不同,中国沪综尴尬地被甩在倒第四的位置,而更尴尬的中国股民,“八赔一平一盈”的05战绩,让谁还笑得起来?

  频仍的飓风吹得2005年全球经济起浮跌宕,然而,“2006年,全球气候将继续恶化”已经几乎成了人类的共识。尤其是,因2005年最后一场暴风雪而致使物流中断,本田等汽车企业停产待料,

房价大跌的日本与美国对此恐怕深信不疑或者忧虑重重吧。

  虽然一直疑惑大哭亏损的外资企业实际盆满钵溢,但一直没有证据。结果北京首先破局———查出索尼巨额逃税,继而,深圳也爆出已经证实一家知名外企巨额逃税……看来,一些外资企业恐怕会噩梦连连了。

  长虹老板赵勇与郎咸平关于MBO的吵闹声已经传出成都,铁矿石价格谈判仍不乐观,只贷不存的山西票号和徽商银行等民间金融机构重见天日,温州炒煤团正哭着离开关闭1200家煤矿的煤都山西,央行或将取消活期存款利息,

理财市场面临风云突变……我们的生活就这样热热闹闹地在狗年开局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