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房贷 新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17:33 经济观察报

  邹卫国/文

  知道你的房贷利率上调了吗?

  是的,如果你是在2005年3月17日前已经按揭买了房子的话,银行应该在这几天就已经给你发出了通知,告诉你从2006年1月1日起,你的房贷利率已经调高了:要是你信用够好
,你可以拿到最低的优惠利率——大约5.51%。这比起之前你的房贷利率,可能高了0.20个百分点。

  由于2005年2月末之前,中国的房贷余额高达1.65万亿元,所以,中国房贷者,以后将至少每年多向银行付出约33亿元的资金。

  当然了,分摊到每一个人的头上,这个数字不算大,只是在中国按揭买房家庭这只骆驼身上,增加了一根稻草而已。

  但数字虽小,意义极大。

  先来回忆一下自2002年来的这一轮经济增长。

  这一轮经济增长,主要的特征就是

中国经济的重型化,就是各地大炼钢铁、大建汽车厂、大盖水泥厂等等。

  为什么大家要“大炼钢铁”?

  因为中国的住房和汽车销售,这几年持续飙升。

  住房和汽车是产业拉动力最强的产业之一。比如汽车,车身制造需要钢材、玻璃、油漆,汽车里有很多电子产品等等,而配套汽车使用的加油站、高速公路等同样需要大量投资。而住房的拉动力就更强了,除了建房必须的建材之外,房子的主人还需要添置家具、电器等等。

  正是有了汽车和住房销售的大增,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腾飞;而相关产业的腾飞,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汽车、住房消费意愿和能力,才有了这一轮经济持续高增长。

  但根本上,汽车和住房销售的大增,并不是因为我们居民收入增加了多少,主要原因是贷款驱动的。

  汽车行业的变化最具代表性。

  汽车消费贷款余额2002年增长164%,2003年增长60%。与之相随,2002 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36.7%,2003 年同比产销增长34.2%。而此后,因坏账过多,各大银行暂停汽车消费贷款或提升贷款门槛,汽车消费信贷基本停滞,汽车产销增长率骤降,至今仍起色不大。

  我们可以这样梳理一下这一轮的经济增长:自1998年中国启动内需政策推行以来,中国开始有了消费金融,并开始得到了很大发展,特别是2002年以来,中国的消费信贷总量开始腾飞,由此形成了新一轮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量——伴随消费贷款每年以50%以上高速度增长,推动了汽车与

房地产的高速增长,这种增长扩散到相关行业,从而形成了这几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连续超过9%的良好局面。

  由于消费信贷成为了经济增长的驱动力量,那么换句话说,中国居民消费信贷的意愿和能力,决定了下一步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可持续性。

  看起来,很多人并不担心这个问题。因为他们认为,西方国家的消费信贷在GDP中的水平要高得多,多达到50%以上的水平,而中国的消费信贷占GDP仅百分之十几。

  但是,这种类比并不合理。

  对于一个美国人而言,一个月收入的一半都用来还房贷,可能还不会对

生活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对于一个中国人而言,如果一半的收入还贷,就有可能导致他不得不节衣缩食。因为美国人的食品支出不到其家庭支出的2成(恩格尔系数为15%左右);而中国的城镇居民,需要每月近4成的支出用来填饱肚子(恩格尔系数为37%左右)。

  所以,利率的变化,能够使得中国居民的反应,相对于美国人更加强烈。因为利率调升会更加强烈地挤压中国的购房者,他们在付清每月必须的“月供”和食品之后,收入所剩无几。

  幸好,对于大多数购房者而言,这次调升的幅度只是0.2%。

  如果更高一些呢?他们中的很多人,将不得不降低自己的生活标准。这并非不可能,以天然气价格为起始,中国资源价格新一轮涨势可能已经展开,如果这轮涨势导致我国通货膨胀率持续维持在3%以上的时候,中国将不得不再面临一次较大幅度的加息。

  而当更多的人加入他们的行列之后,中国经济就到了必须重新加油的那一天了。

  又将是老问题:拉马河边易,要马喝水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