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票号的新花样年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17:31 经济观察报

  文钊/文

  2005年岁末,日升隆小额贷款公司在山西平遥挂牌。180多年前,中国第一家私人金融机构日升昌票号就诞生在这里。这给了外界无限的想象空间——民间金融是否会从这里开始自己的花样年华?

  平遥是央行试点小额贷款的四个县市之一。平遥另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晋源泰也在同一天挂牌。这两家公司的共同点是,出资人全部是私人投资者。根据央行的设计,这些公司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按照规定,单户贷款最多不能超过10万元,其中5万元以下农户贷款比例不得低于75%。

  小额贷款公司可以贷款,但是不能吸纳存款。按照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的说法,这也是一个考验:如果你能够把自己的钱管理得很好,也许将来有机会申请全执照的金融机构。在开放民间金融的呼声不断,而几家民营银行的申请又始终未获批准的情况下,央行把资本的视线吸引到农村,并且为民间投资人开了一个小口子。

  当然,这意味着央行对开办新的民营银行,专家所鼓吹的拥有全执照的民营资本投资的民营银行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吴晓灵早已为这部分民营资本指出了一条明路:参股现有的中小金融机构。央行获准小额贷款公司,还在于其“小”,只起拾遗补缺的作用,而不会有太大的市场份额。也正因为如此,即使出现风险,也不会牵涉广泛。

  这些小额贷款公司能不能在补位农村金融服务的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丰厚的回报?如果日升隆们希望把贷款贷给更大范围的借贷者,则可能触及央行的红线,如果它们不能给自己带来丰厚的回报,就跟过去那些扶贫模式下的小额贷款项目没有什么两样,这样它们就失去了生存的理由。

  根据现行法律,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4倍以上,就被视为高利贷。而小额贷款公司可能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在限定最高利率的前提下能否有效覆盖风险。一些参加过小额贷款组织试验的专家都认为,利率应完全放开。但是也有专家测算,在此范围内,小额贷款85%的业务都可以覆盖。不过,这也取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

  180多年前的日升昌是一家完全市场化的金融机构。现在的日升隆们面对的约束要多得多。在固定资本金的情况下,像日升隆这样的公司能否实现资金的可持续性,将决定其未来的命运。同样决定其命运的还有地方政府。很多地方政府部门对金融机构的干预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而政府干预往往是大量坏账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家依托于地方的小额贷款公司,在日常运作中如果无法避免人情贷和行政命令式的贷款,就可能无法规避可能的贷款风险。农村金融如果被更多的打上了服务“三农”的印记,则很可能被地方政府作为政策性金融的一部分来看待,若真如此,小额贷款公司在迎来自己的花样年华之前,就可能已经陷入了坏账泥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