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场记者鲁莹眼中的12月31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02:07 都市快报

  前天晚上写完稿子,和编辑聊了会天。大家都同意,可以用吃饭来比喻消费者的心理:对着一桌子的菜,一个人吃起来可能不觉得香,可换了一桌人,大家抢着吃,就会觉得越吃越有胃口。

  这就好比12月30日的商场,因为消费者对12月31日的期待值更高,天又下着雨,收银台基本不需要排队,大家的购物热情还没有完全被激发出来。

  就拿我自己来说:本来看中了一双鞋子,热情的营业员给我开好单子了,郑重地交待我,这双鞋只为你保留2个钟头。而当我来到收银台,发现暂时还不需要排队交钱后,我又开始犹豫起来:要不要再看看?可能会发现更好的呢?边想边逛,越逛越远,而我终究没有买那双鞋子。

  收银台要排队了

  如果是在12月31日,我敢说,我一定会把那双鞋子买下来。某商场把满400送240提高为满400送270,而且提醒,仅此一天!等待着最大促销限度的消费者们,充分地领会了这个广告背后的含义:时机来了,该买就买吧。

  中午12点,在某商场2楼羽绒、鸭绒服装柜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排队的人们手里攥着发货单,脖子伸得长长的,想数清前面还有多少人。长长的队伍是一个强烈的暗示,让人心里有了紧迫感:赶紧决定!赶紧排队!不然就抢购不到好东西了!

  今天各家商场的客流比昨天增加了不少。跟各商场负责人通电话时,觉得他们的语气轻快了很多:昨天只是热身,今天的销售不要太好啊。

  商场不想太早过春节

  在得知各商场元旦期间的促销安排之后,我迷惑不解了。

  去年年底杭州商场统一从12月24日开始,统一做起了满300送160的促销,从1月1日开始,元旦期间的促销力度大大减弱。

  今年的情况大不同,元旦期间商场的促销力度仍然不小:解百表示,从1月1日到4日,重新恢复年底满就减促销力度:满400减160,满600减240,满800减320;百大表示,从1月1日到1月3日,仍然维持满350送210的促销力度,只是不再额外对贵宾卡客户满350送20元礼券;而银泰则一早表示,从年底开始的满400送240,满1600送1000力度将持续到1月3日;杭州大厦在结束了年终两天的满减促销之后,元旦期间推出了品牌各自的折扣行动。

  有人一句话点醒了我:今年的春节是哪一天,去年的春节又是哪一天?马上找出台历来:今年除夕是1月28日,去年除夕是2月8日,今年春节比去年早来了11天!所以,商场当然要趁着人们在年底的这股购物热情,在元旦期间多做一把促销了!

  五福娃不参加满就送

  在这两天的商场里,不参加商场活动的品牌也会用打折来吸引顾客。有些品牌甚至折扣一天一变:比如我一直喜欢的女装品牌MNG,30日是7折,31日再逛就变成5折了,让人很是惊喜。

  不过,五福娃的身价可是一直都很坚挺。本来,我想趁商场促销的机会买下这5个可爱的中国娃娃去送人,不过这两天的情况让我很失望,营业员说,不参加满送、满减,不打折,不能用赠券!

  我索性打通了银泰五福娃柜台金小姐的电话,她的解释让我多少满意了:北京奥组委说了,不论哪个商场,五福娃都不参加商场任何形式的促销活动,也不会打折、降价。既然全国都这样,那我也没什么好抱怨了。

  黄牛被商场看得很牢

  每年的商场大促销,都会让一些专门倒卖商场礼券的“黄牛”们获利不菲。听一位商场负责人说,今年他们商场的礼券,“黄牛”那里大概正在卖7折。我为什么碰不上“黄牛”?这位负责人开心地说,商场今年把“黄牛”盯得很牢,你当然难碰上了!

  昨日最后的惊鸿一瞥

  晚上6点50分,某商场的广播里开始播放一条消息,提醒一位从嘉兴来的女士,孩子走丢了,正在等妈妈来认领;晚7点,另一商场的一楼,守在电梯口维持秩序的保安互相提醒,公安部门不久后来检查安全工作,大家要维持好秩序。这时,密集的人流正在有序地等待上电梯。

  零点,几大商场的营业仍然在进行中。商场负责人说,估计清场得2点。听着外面的鞭炮声,我想着,又一个12月31日这么过去啦。(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