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瓦斯抽采安全效益显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6:42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31日电(记者周芙蓉、陈忠华)瓦斯抽采与利用是解决瓦斯灾害的根本手段之一。实践证明,只有变被动排放为主动抽采,才能将瓦斯事故防患于未然。

  除井下抽采外,地面预抽也正被一些高瓦斯矿区所采用。地面预抽就是通过地面钻井,提前将井下高浓度瓦斯抽出,几年之后高瓦斯矿井就变为低瓦斯矿井,从而在根本上解决瓦斯灾害频发的问题。据山西晋煤集团地面预抽井运行数据测算,当单井日产气量达2500
立方米时,每年可将所控制0.10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煤层吨煤瓦斯含量降低1立方米。通过几年预抽,高瓦斯煤矿的瓦斯含量将大幅度降低。

  据有关人士介绍,辽宁铁法、安徽淮南、四川

芙蓉、河南平顶山、贵州水城等煤矿企业,都属于高瓦斯或瓦斯突出矿井,历史上也曾发生过瓦斯事故。近年来通过加大瓦斯抽放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事故隐患。

  中国煤炭科学院重庆分院瓦斯研究所所长文光才说,采取瓦斯抽放尤其是采取“先抽后采”的技术措施后,可以极大地降低煤层和采空区的瓦斯含量,尤其是降低煤层中的瓦斯压力,可以有效防止采掘空间的瓦斯积聚现象发生,从而防止瓦斯突出事故的发生。(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