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业精选]水价上涨提振投资价值———水务行业2006年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0: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虽然我国水务类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水平已高于国际同行,但鉴于我国水价上涨空间较大、电价存在长期走低趋势、股改对价等因素,我们认为,水务行业仍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水价有望上调20%

  自2000年以来,我国供水价格就不断上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36个城市的工业用水价格涨幅为68%;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涨幅为42%;综合水价由1.28元/吨,上涨到2.21元/吨。

  尽管如此,目前的供水价格还是不能维持多数供水企业的正常运行和合理盈利。在全国2469个供水企业中,截至2005年10月30日,有1231个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亏损企业比例为50%,较2003年年底增加了5%。进入2005年,各地的供水价格依然“涨声一片”,多个省区举行了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我们认为,未来两年内,我国仍处在供水价格上调的高峰期,预计平均上调幅度将达到20%以上。

  我国水务上市公司的主要收入大多来自城市供水,但由于拥有的管网资产不同,有些企业可以直接供水到终端用户,有些企业仅供水给自来水公司,再由自来水公司通过系统内的管网提供给客户。因此,供水价格又分为了上网价格和终端价格。南海发展和首创股份的部分收入就来自终端价格,如果价格听证会通过水价上调方案,他们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而武汉控股、洪城水业虽然是从自来水公司处获得上网水价的合同收益,但随着终端水价的上调,上网水价的合同单价也有望得到提升。

  污水处理面临大发展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十大流域(区域)“

十一五”期间需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规模2320万吨,建设投资为551亿元;已建成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完善需投资65亿元,合计616亿元。如果将珠江流域及内陆诸河水污染治理工程考虑在内,还需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1000万吨/日,投资220亿元。三项合计,未来国家仅污水处理方面的投资额就达836亿元,污水处理子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水务类上市公司污水费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的公司是创业环保、
原水股份
、合加资源。

  行业成本有望下降

  水务类公司的成本包括电力费用、折旧、药剂、人工费及其他。其中,电力成本占比最大。从长期看,由于电力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以及电价竞价上网等因素的存在,在全国供电形势日趋宽松的环境下,电价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存在走低趋势。水务行业另一项较大的成本支出为折旧,平均占比为30%。但由于水务类公司的固定资产大部分为管道物、建筑设施等,折旧费用变动不大。因此,对水务行业来说,其未来成本会因为电价的降低而有下降空间。

  关注水价上涨受益股

  目前国际水务类公司2005、2006年平均市盈率为26倍、20倍。比较而言,我国水务类公司2005、2006年平均动态市盈率为38、34倍,远高于国际均值。如果剔除30倍以上市盈率的公司,则国际均值为20、19倍;我国均值为25、23倍,仍高于国际均值21%-25%。此外,虽然城市供水价格、污水费的上调对水务类公司的影响较大,但并不是所有的水务公司都能直接受益于水价上涨。因此,水务行业的投资价值将更多的体现在个股机会上。建议投资者关注能直接受益于水价上涨的公司,如南海发展、合加资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