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康元股改方案遭否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0:32 南方都市报

  健康元(600380)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3.2股的股改方案日前被否决,成为迄今第六家股改方案遭遇否决的公司。健康元的有关人士称,方案被否的主要原因,是正处于重组阶段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北京证券希望或在对价方案中增加现金补偿,或直接支付现金,但上市公司无法满足这一要求。

  流通股股东赞成率仅7.33%

  健康元的股改方案相关股东会议日前在深圳银湖旅游中心举行。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主持会议,参会并表决的股东与授权代表占有表决权总股份的91.06%,流通股股东均没有出席现场会议。

  令各方出乎意料的是,健康元原定的每10股流通股送3.2股的方案被否决。其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中,只有中国银行-嘉实沪深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投了赞成票,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北京证券与其余八大个人股东均反对。尽管非流通股股东百分百赞成,全体股东赞成比率达82.82%,但按照流通股股东7.33%的赞成比率来看,这一数字创出股改公司流通股赞成比率新低。

  健康元称北京证券恶意操控

  这位负责人认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北京证券是以债权人名义要挟健康元,但债权人在法律上并无权对健康元股改发表意见。某券商法律顾问则认为,债务的重组只涉及债权人和债务人,是双方谈判的过程。而作为抵债的

股票,其相应的权利属于名义持有人,除非北京证券出具正式的委托函,由某一债权人来代表其行使权利。

  谈及增加现金对价问题,健康元表示,“公司若以资本

公积金向流通股股东转送现金,会违反财务会计制度,而2005年度财务未经
审计
也无法通过向全体股东分红派现。”

  从健康元股改股权登记日的股东名册来看,北京证券持有23989800股,占总股本的3.93%。从流通股在证券公司席位的分布上来看,北京证券席位上共有1.06亿的股票,占健康元流通股本的68%。而参加投票的流通股股东共有1.03亿股,占健康元流通股本的66%。健康元的发言人士称,“这表明公司股票被北京证券高度控制,北京证券已违反了《证券法》持有控制5%以上的股票需公告的法律法规的规定。”

  本报记者黄梦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