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课题简介:《中国政府财政统计核算体系研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9:38 经济参考报

   立项情况

   本项目是国家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课题主旨

   与综合反映整个国民经济总体运行状况“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不同,反映政府经济管理活动及其对国民经济影响的“政府财政统计核算体系”(GFS)则以政府为主体进行核算;仅仅依靠SNA的资料,或者仅仅依靠GFS的资料,都不能完整地全面地满足对宏观经济分析、评估和管理的需要。二者有机地结合应用,才能成为政府决策和制订政策的高精度的支持依据。

  研究的主要内容可分为4个方面。

  第一,在宏观经济核算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系统地研究了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GFS核算的基本原理、核算方法和应用条件,论述了GFS在整个统计宏观核算领域的地位与作用,并重点阐述了GFS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独特功能。

  第二,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GFS为目标模式,结合我国实际,从核算范围、核算方法原则、帐户设计、分类标准、总量指标、分析框架到我国财政科目与GFS项目的对应转换,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中国GFS核算体系。

  第三,成功地编制了上海宝山区和杨行镇的GFS。

  第四,在核算理论和方法论层次上对GFS与SNA这二大核算体系进行了系统的比较研究。

   课题组成员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系葛守中教授主持本课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