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方便农民工汇款 中国试点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8: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三农”问题、建立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畅通农村金融机构汇路,为农民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汇款渠道,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实施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业务。

  2005年12月29日,该业务在贵州省开始试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贵州省副
省长包克辛出席了“贵州省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试点开通仪式”。

  在开通仪式上,苏宁对农民工

银行卡特色服务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次开通的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业务是指农民工在打工地利用“银联卡”存入现金后,可以在家乡就近的农村信用社网点柜台提取现金,从而解决农民工汇款难问题。这是
人民银行
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解决“三农”问题号召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农村信用社的支付环境,发展中间业务,提高
竞争力
的制度安排,是完善农村汇款体系、进一步便利农民工汇款的有效方式,同时,该业务的开展将推动欠发达地区银行卡发展和拓展各银行卡业务经营机构的业务空间,有利于实现多方共赢。

  苏宁指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以满足农民工快捷、安全取款为基本目标,不仅能够增加农民工汇款渠道,为农民工排忧解难,而且有利于减少现金使用,培育农民工用卡习惯,体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明形象。苏宁要求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联和贵州省农村信用社等试点各参与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组织协调,做好培训,提高服务质量,保障用卡安全,同时要注意防范欺诈、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并要求各方及时总结和研究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扎实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参与试点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联和贵州省农村信用联社等,站在服务“三农”的高度,急农民工之所急,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完成了系统改造和人员培训,并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通提供了制度、业务和技术保障。

  目前,国内农民工已经超过1亿人,农民工向家乡的年汇款额达数千亿元,并且以每年数百亿元的速度快速增长。但农村汇款体系不健全,难以满足农民工对方便、安全、快捷的资金转移服务的需求,使许多农民工不得不携带大量现金回家。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基本设计是,农民工在务工地或在家乡办理发卡银行发行的“银联”卡并存入资金后,可以直接在各农村信用社营业网点柜台提取现金。通过这一新型特色服务,农民工利用银行卡异地存款后,可以在家乡就近的农村信用社营业网点柜台即时取款。这种特色业务与其他汇款方式相比较,更为方便、快捷,特别是避免了携带现金的各种风险。目前,该项业务首先在贵州试点,试点的发卡行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贵州省农村信用社,受理行为贵州省县及县以下农村信用社。人民银行将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措施,逐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推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