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厦门港 合并之路怎么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3: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赵馨 通讯员 陈阳都 )隔海相望了多年的厦门湾南北两岸港口要如何完成合并?记者根据福建省交通厅的有关会议纪要,了解到了一些内幕。

  根据福建省交通厅关于厦门港管理体制改革专题会议纪要精神,新组建的厦门港是厦门湾“两市一区”的港口,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的国际航运枢纽港。即漳州招银、后石、石码3个港区与厦门现有各港区合并组成厦门港,并授予厦门市人民政府对厦门港港口
、水路运输行使行政管理权。厦门市港务管理局更名为厦门港口管理局,建制级别不变,作为厦门港口管理局作为全厦门湾港口、水路运输行政管理的交通主管部门。

  改革基本原则是“先合并后理顺,边运行边规范。”有几个明确问题:《厦门港总体规划》要尽快上报省政府、交通部审批。厦门湾港口岸线由厦门港口管理局同意管理,按照规定程序报省交通厅并转报交通部审批;厦门港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后,要抓紧研究厦门特区的优惠政策,力争实现全港统一的政策。

  按照“人随事走”的原则,共计89人要转至厦门港口管理局。划转过程中涉及的人员身份问题,按有关政策规定处理,确保改革顺利进行。漳州市水运及漳州开发区交通局从事水运管理工作的人员,不划转港口管理局,但水运管理的职能要划转港口管理局。

  原漳州市港口管理局的54名离退休人员不划转港口管理局,由厦门市政府给予一次性补助270万元;“

十一五”期间后石、石码港区预计可收取的货物港务费,按预定标准以50%返还给漳州市港口管理局,也可由双方市政府充分协商后,由厦门市政府一次性支付给漳州市政府。(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