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肖建华做直销如烹小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3: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做直销,找老肖;要想发,挖建华。肖建华一时间,成了当时直销成功的代言人。

  本报记者赵兵

  2005年12月25日,这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圣诞节。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见到肖建华是在广州的五星级酒店里,12月的广州渐渐有了冬季的气息,他穿着一套浅蓝色西装,
乌黑的头发,睿智与精明中透露出男性特有的阳刚和朝气。

  在我的初次印象中,肖建华是位非常有激情且颇具一种特殊气质的男人,他的笑容总给人温暖、亲切的感觉。这让我不免少了几份陌生感,也正是在这份融洽柔和的氛围中,我对肖建华进行了一次简短的采访。

  好习惯就是爱“吃亏”

  一见面,肖建华就对记者说,在古希腊一座神庙的门楣上,刻着这样一句神谕“我是谁”。亚里士多德说:这是被人类奉为最高智慧的一句话。有史以来,这句话让许多人迷茫,也让许多人开启了智慧的心窗。因此,马克思说:人类最高的智慧就是“认识你自己!”那么肖健华是如何认识他自己的呢?

  在中国直销界,肖建华可以算得上是声名显赫的“人物”了。不是因为他长得年轻,有一副白净的脸孔,目光中透露一种坚毅和镇定,而是他在直销领域叱咤风云十年,留下了很好的口碑,行业号召力很强,影响面很大。与肖建华打过交道的人,一般都知道他有个好习惯———吃亏!宁愿自己吃亏,不让朋友吃亏。重感情,讲原则,谦虚好学,品行端正,心地善良,胸怀宽广,渐成肖建华高尚的人格魅力,在直销界备受称赞备受推崇。

  这还不算。让肖建华在业界享有较高声望的是他从事直销的传奇经历———他是当今中国唯一一位成功操作3家大型直销公司的业界高手。

  1995年,肖建华出任台商投资的深圳龙发国泰公司首席顾问,在他的“顾问”下,龙发国泰发起来了。

  1996年,肖建华以30%的股份与他人合作在广州注册成立康福宝公司,一时间,康福定公司红遍大江南北。

  1997年,肖建华被湖南长沙金福来公司挖去坐了头把交椅。金福来从此改天换地,财源滚滚。

  所以当时在直销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做直销,找老肖;要想发,挖建华。肖建华一时间声名远播,身价大增,成了当时直销成功的代言人。

  1998年4月,中国政府明令禁止传销,肖建华从容离开直销界,从此改做酒店和

房地产业。在这些新型的行业里,他依然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拼搏中出奇制胜,留下了许多关于他决胜市场的故事。最具代表性他喜欢专门收购濒临倒闭的酒店,他曾经同时经营6家酒店而使酒店扭亏为盈,堪为业界传奇。

  将重点发展品牌专卖店

  今年12月1日,《直销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中国直销业由此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作为直销成功的代言人肖建华认为,《直销管理条例》对行业影响深远,意义也特别重大。它配合《禁止传销条例》的实施,为管理和规范直销行业的发展,打击金字塔诈骗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人们能够很清楚地辨别直销和传销,有利于规范直销行为,加强对直销活动的监管,防止欺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对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直销企业将快速发展。直销管理条例实施后,真正能够取得快速发展的将是具有直销传统、具有稳定队伍、良好企业文化的直销公司。那些执行力强、文化优良、制度优越的企业,将会获得快速的发展。相反,那些管理落后,制度混乱,品质低劣,甚至冒直销之名,行传销之实的企业,将很快被淘汰,直销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直销作为一种营销模式,将成为重要力量。直销管理条例实施后,由于行业被赋予了合法的身份,会吸引更多消费者,并提升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识,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并与传统的营销模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均衡发展。

  华源集团有部分的业务涉及直销,《直销管理条例》出台以后,肖建华重新做了一些新的规划。一方面,公司深入学习、分析和理解条例的精神,充分和政府行政监管部门展开沟通和讨论,按照法规要求对现有的营运方式和营运规模进行缜密的检视和谨慎的调整,并根据有关规定向政府申请直销牌照。在此过渡期间,公司仍以政府批准的“店铺销售+雇佣推销员”的模式经营。另一方面,我们会具体分析各地情况和投资环境,结合公司的实际,不慌不忙,稳步、有计划、有步骤地、逐市逐省向全国发展,成熟一个地方发展一个地方,业务做到哪里管理就到哪里。

  对于广州市场的运作,主要应当把握好以下4点:首先强调领导班子的团结与合作。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保证公司工作圆满完成的关键点和着眼点。其次,狠抓市场开拓。通过品牌专卖店的扩张,壮大公司规模。同时注意提升专卖店的运行质量,宁缺勿滥。再次,下大力气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第四是抓好公司的教育培训工作。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售后服务队伍和制度,为公司的合法经营、规范经营,提供了最完善的保障与支持。

  直销管理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公司既是机遇,更是挑战。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崭新的市场机会,在直销管理条例的规范下,我们将迎着行业的春天,谨慎而坚定地前行。

  缺少灵魂的企业难做强

  这次直销法正式出台实施,这又更加坚定了肖建华挥剑江湖的决心,从他对直销经济透彻的分析中,分明感受出肖建华威武雄壮的事业心和蓬勃向上的生命热情。

  树欲静而风不止。直销经济的蓬勃发展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直销,以其快捷的商品流通方式,高质量的产品性能,灵活的经营结算形式,以及快速复制财富的机制,构成了直销共同的经营特色,越来越被世界人民所认同,被经济界所认同。

  中国虽然是发展中的国家,但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积累,经济发展的成果和地位在世界经济中越来越显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消费市场全球化的今天,与世界经济接轨已成为中国政府谋求中国经济实现更大突破的重要任务。

  “凝聚产生力量,团结才有希望!不重视团队的团结与合作,企业很难做大做强。”

  “没有文化底蕴的企业,是缺少灵魂的企业!”

  “没有良好精神面貌的队伍,他的企业将缺少生机与活力!”

  这些都是肖建华上任后强调的观点。从这些睿智的言语中,透视出肖建华之所以能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做到不败的经验与技巧。

  这就是肖建华———一个做直销如烹小鲜的人;一个胸襟宽广,沉稳做事的人;一个心明眼亮,决胜千里之外的人。

  华源集团公司简介

  中国华源集团是由原国家对外经济贸易部,交通银行总行和原纺织工业部共同组建,属国资委直接领导的196家特大型国有企业之一,成立于1992年的7月,总部设在上海,从1.4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发展到资产总规模近600亿元。2004年,在中国最大型企业集团500强中名列第27位。中国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中排名28位。

  2004年实现主营业收入485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医药企业集团和最大的纺织集团,在国外投资最多的企业。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华源股份、华源发展、华源制药、华源凯马、上海医药和双鹤药业等8家上市公司。

  以“华源关爱生命”为宗旨,以提升全民族身体健康素质为已任,积极引进国际化产业经营和管理体系,以生物医药和保健品产业为主的大生命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华源集团的核心产业。

  中国华源集团的大生命产业涵盖解决人类身体健康的两大重要领域———“疾病治疗”、“疾病预防”。

  在疾病治疗领域,以上海医药(集团)和北京双鹤药业等大型医药集团为支柱产业,打造生物医药行业领域的航空母舰。

  在预防保健方面,集科研、生产、市场为一体,积极倡导欧咪伽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发展欧咪伽健康产业,帮助人们远离心脑血管病、老年痴呆症、癌症这三大病症的威胁,以华源新型的营销模式来打造预防保健行业的航空母舰。

  在人类生命健康中最重要的“生物医药”、“预防保健”两大领域中,中国华源集团的大型生命产业将作出卓越的贡献。

  华源扛起欧咪伽健康大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防在先、治在后”的健康保健理念,已经成为世界健康长寿的发展趋势。华源集团敏锐地洞察到欧咪伽健康在世界上掀起的热潮,率先把欧咪伽健康理论引进中国。该理论以“平衡膳食结构,提高欧咪伽-3脂肪酸在人体内的含量”为宗旨,是世界遗传与营养联合会副主席西莫普勒斯博士依据国际医药界、营养学界数十年的研究成果和大量的医学实验向世界推出的。华源集团先后引进开发出原生橄榄油、欧咪伽-3补充剂、欧咪伽源生胶囊和以橄榄油为基质的

化妆品,形成了集科研、生产、市场为一体,以市场为核心的发展格局。华源集团倡导的欧咪伽健康生活方式和开发出的欧咪伽健康系列产品可以减少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三大疾病———心脑血管病、老年痴呆症、癌症的发生,明显提高人类身体健康素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