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年蛋糕DIY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3: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新年伊始,一家三口一起动手,做个漂亮的新年蛋糕,点燃几支蜡烛,即使外面天气再冷,这一刻的温馨也会带来一股暖情。这样的幸福,你怎能错过?

  A.浓郁的芒果香点缀冬日暖情

  ●芒果慕思蛋糕

  做这款蛋糕,关键在配料,要少而精,新鲜量少,但不用太精确,只要色鲜味美即可。像在配料上,芒果果泥通常200克,水2大杯,蛋黄2至3个,细砂糖几大勺,淡奶油2小杯,再准备一些鱼胶粉。

  要求较高的是

蛋糕底:既要结实又要突出美感,通常点缀一些裙裙边边做装饰。这些材料可以是一些曲奇碎片,无盐黄油或芒果果肉以及现成的巧克力派。

  备好料后,家里一定要有工具,工具不需要太专业,像擀面棍、打蛋盆、橡皮刮刀、长柄不锈钢小煮锅、不锈钢大盆等,都可以用家里的其他大小铝锅、普通小刀等代替,但转台、抹刀、小三角形挤花袋、打蛋器等最好用专业的,可去超市买一套,以后会经常用到。

  一切准备好,洗干净手,开始制作:

  先准备蛋糕底:将曲奇用擀面棍压碎,拌入已融化的无盐黄油,捻碎平均铺在蛋糕底层并压实,放冷冻室30分钟备用。鱼胶粉少许先浸泡在冷水中软化,再搁入水中加热溶解。芒果果泥先用3/4(预留1/4)并与水一起煮开,降温到85℃,冲入蛋黄之中拌匀,再加入细砂糖、鱼胶粉、水一起拌匀,用冰水使其冷却,并不断搅拌使其变得浓稠,成为慕思料。淡奶油打发与慕思料拌合成芒果慕思,盛入已铺好曲奇碎块的蛋糕模中,抹平表面,最后将预留下来的芒果泥装入小三角形挤花袋,在表面做装饰。放入冷冻室三小时后,将已冻硬的芒果慕思取出,脱模,表面点缀几片芒果果肉排列,再放上巧克力派做装饰。这样一款带着芒果香的蛋糕便可上桌。

  B.清凉水果香外传递恋情气息

  ●鲜橙海绵蛋糕

  这款蛋糕通常是初学蛋糕制作的首选,原因是步骤简易,材料简单,但做出的成品造型美观,口感鲜美。配料只需要4个鸡蛋,少许细砂糖、盐、低筋面粉、色拉油;再榨好一些橙汁,用橘瓣、红樱桃做装饰。制作工具有环形蛋糕模、打蛋盆、打蛋器等即可。

  做蛋糕的行家,通常从底部做起,像先准备好环形蛋糕模,在内侧刷上薄薄的一层色拉油,以方便脱模。鸡蛋、细砂糖、盐一起放入打蛋盆内,用打蛋器打到硬挺;低筋面粉用细网,或纱布筛三次后拌匀,必须无颗粒;色拉油、橙汁一起加入拌匀,即可灌模(可从超市买好松软的大蛋糕胎);然后放入烤箱中烤,温度160℃为宜,30分钟;出炉后一定立即脱模,放冷却后备用。最后是装饰部分:表面筛上均匀一层糖粉,再放橘瓣、红樱桃做点缀。这样一款鲜嫩,又散发着果香的蛋糕便出炉了。

  C.给足自己面子

  ●“千层”大蛋糕

  有了上述的经验和基础,试着做一款高难度更有档次的千层蛋糕,才不枉学一次蛋糕制作。做高难度的蛋糕,关键一点是用料精确,火候技巧到位,同时造型装饰要美,才能体现高雅华贵的一面。如果能把这样的蛋糕做得像模像样,以后完全不用再去蛋糕房了。

  称材料时,最好买个小秤,多一二两无所谓,但要看什么东西,像盐糖之类的最好适中。

  首先是原料:蛋1500克、细糖750克、低筋面粉650克、沙拉油225克、

蜂蜜110克。

  然后是配料:牛奶225克、盐10克、琼脂20克、特砂糖450克、水1200克。

  洗净手后,将蛋、细糖、盐放入打蛋机打至起泡;加入面粉,用手边加边搅拌均匀;再加入沙拉油、蜂蜜、牛奶搅拌均匀。在铁盘上倒出薄薄的一层抹平(约3公分厚),放入烤箱。烤熟后取出,再重复上述动作,如此反复5次,做出5层后烤熟待凉。

  将琼脂、水及特砂糖放入盆中煮,用筷子插入拉起时有拉丝,即用小火保持热度。再用3个蛋白打发后慢慢地加入盆中,打至白色稠状,然后趁热涂在蛋糕表面,再迅速抹平。

  一切完成后切掉边缘,表面挤上奶油,放上小花,用绿色奶油挤出叶子做装饰,再放上小小银珠当作露珠,使小花更生动。

  D.红绿做衬朱古力做底橘黄居中

  ●蜜桃布丁

  这款点心酷似黑森林蛋糕,只是比它小几号,但颜色艳丽,更能突出黄桃的果香。

  做这款糕点需费些工夫,但选料却不复杂。像新鲜蜜桃选2个,鲜奶、奶油各半杯,鸡蛋2只,鱼胶小半片,糖半汤匙,柠檬汁、草莓酱、芒果酱各1汤匙,草莓1个,朱古力少许。

  鲜桃要剥皮去核,鸡蛋去白留黄,取1个蛋黄与糖搅匀,放入厚一点的底锅内;将小半杯鲜奶煮沸,倒入锅内用慢火煮,并不停搅动,直至蛋黄成蛋糊;再将鱼胶片放入水内浸5分钟,然后加入蛋糊搅匀,至完全溶解;用搅拌器或榨汁机将1个桃绞成酱,然后加入蛋糊、柠檬汁、奶油搅匀;将朱古力切碎,放锅内置热水上融化,洒上热水,再用木勺搅拌,倒入油纸内摊开,接近干时用刀切成宽条,卷成圈放置于碟中。将桃、蛋糊等酱汁倒入圈内,以最快速度放

冰箱中冷冻。

  装饰时将剩下的蛋黄、鲜奶搅匀倒在碟的四周,把桃切成片摆成花状并与其他果酱、草莓做装饰即成。这款糕点不适合自己品尝,款待朋友比较适合,庄重典雅,又可调节气氛和情调。

  蛋糕小花招

  会做蛋糕算是一门手艺,学做蛋糕是一种情趣,需要技巧、创意和装饰。

  1.将挤花纸平放在桌上,左手按住最长的一端,右手由另一端将纸由外向内卷,卷的同时左手应将尾端确实按好。

  2.先把花嘴放进卷内,装入所需材料后,将上端的挤花纸由外向内折叠,再用剪刀剪出所需的缺口。

  3.握紧挤花袋,用力均匀地按自己习惯的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挤花,尽量避免手部抖动。

  4.水果洗净后切块,最好使其大小均匀、形状相似。

  5.在恰当的位置摆放切好的水果块,不要过于用力,以免破坏周围平整的奶油表面。6.依照个人口味适量地撒些白巧克力碎。三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