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胡鞍钢:中国5年内进口将超4万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1:19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专电(记者顾钱江高丽)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29日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额累计将超过4万亿美元,可能为相关国家创造8000万个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欧美日和东亚,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是中国的主要进口来源地。

  这位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对新华社记者说,随着中国经济、贸易特别是进口规模的扩大,中国将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就业规模效应。

  胡鞍钢说,2001至2005年中国累计进口额预计超过2万亿美元,相当于为别国创造了4000万个就业岗位。从2006年起的下一个五年规划期间,中国的年均进口额将达8000亿美元,5年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可能为他国创造8000万个就业岗位。

  胡

鞍钢指出,中国贸易规模的迅速扩大是一件互利互惠的事情。中国出口到美国、日本和欧盟的产品中有70%为劳动密集型产品,而中国从美欧日进口的产品中80%以上是资本、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品。

  “事实上,中美贸易不平衡最大的受益者是美国近3亿的消费者,”胡鞍钢说,过去10年,中国产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数千亿美元。

  “中国的发展不仅给十几亿中国人民带来发展红利,还会给世界60亿人民带来市场福利。”胡鞍钢如是说。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