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证所事件余波未了 交易激增证交系统再出故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12月29日上午,日本两大证券交易所因交易量过大,发生系统故障,从而加剧了人们对该国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满足日本证券交易日益高涨之需求的担忧。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 29日发生故障的两家交易所包括有日本版纳斯达克之称的日本创业版市场佳斯达克(Jasdaq)证券交易所,故障造成该所股票交易下单以及修改、取消订单
所需时间长于正常情况。由于订单量超过系统处理能力,因此原本只需数秒的处理发生迟缓现象。另一方面大阪证券公司也发生故障,网上交易一度无法正常操作。

  位于东京的佳斯达克交易所主要交易IT相关股及服务业

股票,该所发言人称,此次故障原因不是由交易系统本身引起的,他说:“(发生故障时)处理交易所需要的时间只比正常情况下多了几分钟。”他还表示,交易所下午开盘时已经恢复了正常。

  佳斯达克和大阪证交所系统故障只是近日来在日本发生的一系列交易所技术事故中的一部分。由于日本经济逐步复苏,日本

证券市场开始掀起新一轮热浪,于是过高的交易量给交易所带来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上月初,东证所发生大规模系统故障,导致所有股票交易全面告停,是该所历史前所未有,在全世界的重要证交所中亦属罕见。经调查,故障的原因是今年10月为增强系统处理能力而更新的交易程序存在缺陷。

  同一时间,福冈和扎幌也有交易所停止股票交易数小时之久,而他们所使用的交易体系与东证所是一样的。3天后,名古屋的一家交易所也因为技术故障而暂停交易。

  上周,世界第二大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总裁因为接连发生两起重大系统故障而引咎辞职,其中一起事故使瑞穗证券公司蒙受了至少400亿日元(约合3.39亿美元)的损失。后者是日本四大金融集团之一的瑞穗金融集团旗下的金融机构。

  虽然事故最初是瑞穗操盘手失误所致,但东证所系统不力,未能及时取消错误交易,酿成日本证券交易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事故。事后,日本监管当局严厉地督促该交易所改善交易系统,并于明年1月31前就此事提交报告。(记者唐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