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煤大区闹煤荒:乌鲁木齐煤炭涨价引发供暖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1:05 新华网

  12月15日,乌鲁木齐市供热办公室向44家供暖企业发出通知,要求在保障居民正常用热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节约开支,做好燃煤储备工作。

  此前,供热办接到许多市民投诉,有市民怀疑,供热企业为节约成本,低温运行。一些供热公司解释说:今冬煤源紧张,煤价上涨,运营成本增加,在供暖费不涨的情况下,只能维持成本低温运营。

  产煤大区闹煤荒

  新疆的储煤量占全国的40%,但乌鲁木齐市多家供热企业发出煤炭告急讯息,有的称煤炭库存已不足15天用量。

  12月22日14时,新华书店锅炉房的刘师傅在乌鲁木齐市郊的苇湖梁煤矿装煤,他说,“往年一天可以拉五六趟,今年一天只能拉一趟煤。煤场每天都货源告罄,晚到的车只能放空。”据煤场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来拉煤的车有300多辆,最多的时候有500辆。

  一家供热公司工作人员在六道湾煤矿蹲点,他的任务是随时通知车队前来拉煤。一名拉煤师傅告诉记者,一些个体拉煤者交了钱也没用,煤矿已经拒绝向个人售煤。

  新疆通达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煤场的存煤3000吨,只够用6天。新疆华凌集团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储煤量也只够用10天。乌鲁木齐市44家供热企业中,储煤量在1万吨以上的只有5家,个别企业还没有储煤。原因,一是煤源紧张,二是煤价上涨,三是洁净煤厂要求先付款后签合同。

  多家供热公司反映,春节期间煤矿休息15天,供暖将成为大问题。

  目前,乌鲁木齐市仅有两家企业经销洁净煤,而其中的新疆高能科技有限公司只是煤加工企业,自己并没有煤矿。由于许多小煤矿被关闭,事实上,能供应煤炭的仅有神华新疆

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一家。

  煤价是怎样炒起来的

  面对煤源短缺的责难,神华运销公司副经理苏恒疆认为,这是供热企业平时不储煤,临时抱佛脚造成的。他说,供热企业冬季用煤,夏季是储煤季节。但今年夏季,神华的库存一度达到了130万吨,眼看着上百万吨煤在自燃,却找不到买家。他们不得不将煤销往南北疆等地。现在供热企业一窝蜂地来购煤,库存已售出,煤矿又不能超产,才出现煤源相对紧缺的情况。苏恒疆说,神华会根据供热企业的实际使用量供煤,煤矿春节期间也会继续生产。

  然而在供热公司看来,煤矿是在借机哄抬煤价。新疆通达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一个供暖期需要8万吨煤,他们9月和神华公司签订了供煤合同,对方只提供了5万吨,每吨98.8元,剩余的3万吨要到煤矿去买,而现在煤价已经涨到了120元。

  对供热企业的抱怨,苇湖梁煤矿矿长陈德峰认为是“送到嘴的东西吃惯了,现在不适应了”。

  新疆储煤量巨大,以前煤炭市场一直是供大于求,煤矿千方百计找供热企业进煤,竞相压价,还常常要请客吃饭,宁愿赊欠煤款。

  席卷全国的煤矿安全治理行动将煤炭买方市场变成了卖方市场,神华公司成了市场的主导者,一些有预见的供热企业提前签订了购煤合同,但也只是购到了部分煤炭,无法解决整个供暖期的用煤量。

  苏恒疆说,目前市场上的煤价是煤贩子炒起来的,神华不会哄抬煤价。神华非常希望供热企业抛开煤贩子,直接和他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但供热企业则担心因为历年拖欠神华煤款太多,无法清欠。他们是不得已才找了中介。

  供热费该上涨吗

  记者从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目前的煤价是125元,个体买煤者在下月才能排号买煤。

  在煤价上涨了40%之后,很多供热企业一面采取低温运行,一面要求供热费涨价。

  新疆华凌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志清不赞同供热费上涨。他说,两年前供热费从每平方米19元涨到了22元,收取已经很困难,再次涨价势必火上浇油,采取低温运行也会让供热企业失信,增加收取供暖费的难度。

  赵志清认为,供热属于公用事业,不能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煤炭价格也不应无限上涨,政府应该协调,但片面地由政府出面控制煤价也不可取。

  有关人士认为,政府以利益均衡机制解决因煤炭价格上扬出现的公用事业的矛盾,是公用事业发展可以考虑的解决办法。自1998年实行集中供热开始,乌鲁木齐市有44家企业进入供热行业。尽管运营困难,但没有一家供热企业破产或者退出。

  对于产煤大区的新疆来说,供热企业下有市民百姓作为消费者,上有煤矿作为供货商,处于相对的优势地位。应该由政府出面

审计供热企业、煤炭行业的利润率,在保障供热企业、煤炭企业自身发展,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提高职工收入和福利待遇,不损害企业利益的前提下,用税收进行调节,通过对高利润行业进行高税收调节来补贴低利润行业和弱势群体。(李润文)

  相关报道:

  八成京城市民满意供暖温度 四原因导致暖气不热

  公用事业一改革就涨价? 供热成本何时透明起来

  聚焦供暖:别让供暖改革变成“取暖难取暖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