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未老 “背”先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青壮年中多发的强直性脊柱炎因没有明确的检查指标而致误诊率高达90%

  坐诊专家:

  CCTV《健康之路》特邀专家、国际脊柱疾病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著名特色专家医师、中国针灸学会会员王顺江

  强直性脊柱炎(简称强脊炎)是国际医学上的难题之一,治愈难度大,从根本上说没有彻底有效的根治办法。患者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可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剧烈疼痛牵射致颈部、肋间、上肢、骶部、下肢。严重者见背、腰、颈、髋关节呈半固定状态伴僵痛。最后导致头部固定于前屈位,脊柱为“罗锅”,腰部为“乞求者”姿势,骶髂部为“鸭式”步态。很多方法治疗效果均不显著,部分治疗显效者又易反复强脊炎瘫痪,丧失生活能力,因而强脊炎被俗称为“不死的癌症”。

  28岁的王女士一直以来伴有腰、脊柱疼痛,还以为是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或腰肌劳损。她跑去

医院检查,也被告之是普通腰椎病,而用过各种方法和药物治疗后,却没有明显效果,病情一直没有好转。直到今年国庆期间,费尽周折的王女士在另一家医院被诊断出患了“强直性脊柱炎”。

  1.典型症状

  强脊炎的典型症状是下腰痛、脊柱僵硬及运动范围受限,是一种病因未明累及中轴关节(脊柱)慢性进行性炎症性疾病,并侵犯四肢关节和其它脏器的全身性疾病,其特点是几乎均有骶髂关节病变,常发生椎间盘纤维环及其附近韧带钙化和骨性强直。

  2.易发人群

  强脊炎病患者多为青壮年,年龄在15-30岁之间者发病率最高。首发症临床表现为腰、臀、髋疼痛,腰椎僵硬,髋关节功能障碍等。早期强脊炎往往最初产生于青少年时期,而医学上并没有明确的检查指标,因而需要特别注意。如有晨起后背腰部僵痛、后仰时背腰部痛重、久站或行走易疲倦坐骨神经痛等症状的患者,很有可能就是早期的强脊炎。青壮年患者一般为早、中期强脊炎,白天在活动时疼痛感会减轻,而剧烈疼痛则发生在夜间。此外患者还伴有臀部、髋、大腿内外侧、膝、肩、胸锁关节,颈部或肋间神经痛等。

  3.病因研究

  1、90%由家族遗传引起

  医学临床观察研究指出,强脊炎90%由家族遗传。家族有强脊炎病史者容易将此遗传至下一代,即使父辈或祖辈似乎并没有患病,但实际上曾出现过此类症状后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控制,如在药物和适当运动的调整下,抑制住了病情的进一步发展,因而患者对此并不知详情。此外,有约10%的患者是由后天因素引起。

  2、中医谓由风寒湿引起

  中医认为,此类病症主要是由风、寒、湿引起,而在自身免疫力低下、调补不适时容易诱发各种脊椎病。有某患者曾在潮湿的帐篷里生活过一段时间,甚至还在泼过水的地面上睡了三个月的地铺,结果直接导致其背腰部僵痛而无法正常活动,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被医院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4.误诊率高

  像王女士这样被误诊的患者并不少,大部分强脊炎患者在早期临床症状不是特别严重,仅是疼痛,因而都被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风湿或其他病症。据不完全统计,强脊炎的误诊率约达90%。

  5.尽早确诊

  强脊炎虽然难以彻底根治,但有临床经验丰富的专科医师能够对此尽早确诊,从而把病情控制在不发作的有效范围内。但是,大部分强脊炎患者在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的情况下,盲目使用止痛药治疗,稍待疼痛好转,则停止治疗,而后反复发作,多次使用止痛药,直至病情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时才去检查。但那时往往已到强脊炎晚期,部分部位已残废,给治疗带来很大的难度。

  6.及时治疗

  为此,医学专家建议,15-30岁的青少年,背、腰疼痛伴早晨僵硬半年以上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确诊后应尽早配合接受正规治疗,中西医特殊疗法无疼痛,包括粗银针、震动牵引、针刺、拔罐、推拿、理疗、正骨整复、中西药物、生物技术等联合运用,促进关节活动灵活,加速临床治愈进程。有统计数据指出,在237例临床疗效分析中,临床治愈187例,占78.9%;好转42例,占17.7%;无效8例,占3.38%。也就是说,绝大部分患者治愈后疼痛消失或减轻、关节活动灵活。一般说来,早、中期强脊炎患者可达到90%的临床治愈率。

  7.预防反复

  当病状有明显改善或好转后,并不意味着治疗结束,疗效的巩固同样重要。有很多患者经过一定疗程的治疗,病情好转疼痛消失,便自认为已临床治愈,旋即停医停药,缺乏有效调护,以致反复发作。因此医学上要求,患者在临床治愈后应服中西药物,巩固半年左右时间,严重者当延长巩固期。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对于临床治愈患者,日常生活中应做到加强营养,多吃高钙、动植物高蛋白食物,加强锻炼,预防感冒,避免潮湿,禁做超负荷运动等。(记者郭艳萍)

  ●误诊病例

  患者一:男20岁广东潮州人

  患强直性脊柱炎四年,背腰强直,中度弯曲,不能后仰及左右转动,双臀疼痛,4年来多处求医,皆被当做常见腰椎病治疗,前后花费近十万元,病情不仅没有好转,且发作频率增加,疼痛感愈加严重,以致不能正常活动,行走困难。

  患者二:男32岁江苏省启东市人

  多年来腰强痛伴双髋关节剧痛,左髋关节几乎固定,给行动带来不便,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且腰强痛反复发作,疼痛感与日俱增。经上海各级医院检查,未能对此病情做出明确诊断,后接受髋关节置换手术,但术后未见病情好转,疗效不理想,疼痛感仍无法消除。随后某专科医院检查,诊断为患强直性脊柱炎10多年。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