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500个孤儿的“米爸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杨春岚报道:本次在新疆采访,感触最深的除了民营企业的发展速度,更有的是他们肩负的责任。

  在华凌大饭店,一个漂亮女孩带我们参观,后来才知道,她是米恩华总裁收养的500名孤儿之一。她叫麦力开,今年18岁,三年前,从南疆被华凌集团收养,经过几年的学校学习,现在已参加了工作。当记者问她现在感觉如何时?她说,要是还在南疆,已经结婚了,
现在米爸爸给了我一个舞台,我能愉快地工作,我要为华凌做一些事,为社会做一些事。

  米恩华可能是世界上孩子最多的爸爸。2001年华凌与新疆自治区民政部门联系,从和田、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等贫困地州收养了152名少数民族孤儿,这些孤儿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6岁。这几年,孩子陆续增加,已有500人。华凌集团为这些孩子们专门开办了华凌福利学校、华凌高级技工学校,孩子们的衣食住行全包,除了上文化课,对大一点的孩子,还开了旅游、烹饪、酒店管理、广告经营等学科,教他们谋生之道。每当米老板去看孩子时,他们都异常兴奋,围着他叫“米爸爸”。

  在参观学校时,广州博亚集团总裁梁一新非常感动,他说,我在广州也支助了100名贫困学生,但没有同他们见过面,也经常为老人家捐钱赠物。米总的做法是广东的很多企业家做不到的。他真是伟大。当听说这么多孩子叫米总爸爸时,梁一新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民营企业家在致富之后,想到的是社会的责任,他们都有一颗回报社会的赤子之心。

  华凌集团董事长米恩军(米恩华的弟弟)此次与广东企业家见面时,讲了一句话让我们为之感动。他说,我们拚命干,为了啥?想的是500个孩子、5000个员工和50000个商户。

  在华凌,社会责任还不仅体现在每年为国家缴税上亿元,兼并了10多个国企,解决了50000多人的劳动就业,在华凌市场的就业人数达4万多人,华凌市场还带动了周边餐饮、仓诸、运输等服务业的兴旺,其就业人数也有1万人,据统计,这5万人中,80%是乌鲁木齐当地就业人员,并且1万多人是当地下岗再就业人员。

  社会的责任更体现在华凌的目光不再局限于自身发展,他们已经把建设新疆,繁荣乌鲁木齐市当成己任。在新疆周边各国,米恩华的名气大,出访时,一些总统、议长都接见他,故华凌也为新疆基础设施的建设穿针引线。而不少到新疆与之洽谈合作的朋友,如果项目不合适,他们也介绍给其他兄弟单位。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